2010/12/14

從當代十大驚奇發明中尋找投資方向

今天在數位電視頻道中的歷史HD頻道,看了一個節目的錄影,名為 Modern Marvels現代奇蹟,剛巧這一集中,他們整理了最近十多年中,最令人驚奇的發明,並且排出了十大排行榜,邊看我在就邊想,如果這是編審認為影響人類最巨大的十大驚奇的發明,是不是能在其中也找到投資的方向呢?

也許可以,也許不可以,有些發明被經濟學稱為創造性破壞,在創新的過程中,投資人與創業者不斷懷抱改變世界的夢想,也真的改變了世界的景觀,但是,由於巨大的投資,和無法防止新進者的低價競爭,結果是所有的消費者得利,但是早期投資者卻多數血本無歸,只剩下少數生存者,但也沒有給股東帶來高報酬。所以在搜尋驚人發明的投資方向時,記得要拿出算盤好好計算一下獲利能力與規模成本下降的程度。

這十個影響巨大的近代新發明是:自動化生產設備機器人、手機、鋰電池(Lithium)、數位影音多媒體系統、時間平移、信用卡條碼與RFID系統、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全球定位系統GPS以及最重大的網際網路(internet)。從這些重大的創新中尋找已經持續獲利的企業,預期未來二十年還能繼續領先同業與維持獲利,應該是值得嘗試的搜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