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不理性也能賺錢!Mean Markets and Lizard Brains: How to Profit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Irrationality

延續經濟學中當紅的財務行為學的許多觀點,作者Terry Burnham在這本「不理性也能賺錢」中,除了解釋人類在金融市場中許多不理性行為的神經學來源,進一步還指出了從中獲利的可能方式,就是壓抑你的Lizard Brains-大腦中屬於不理性的部分,你就能在殘酷的金融市場中大賺錢。


他的論點是人類的頭腦,其實還是延續遠古狩獵時代的基因,在我們的血裏,還流著許多在遠古時的習慣或說物競天擇留下的天性,我們天生愛在沒有規則中尋找規則,我們天生認為上次找到食物的地方較容易再次找到食物,所以我們面對金融市場時,常受到愛在線型中尋找重複規律之苦;也愛看著昨日的績效,尋找明日的希望。這都剛好和金融市場的特性相反,在金融市場中,供給與需求產生的效果剛好與遠古時代相反,當人人都從眾追求最近報酬率最好的產業時,正好會讓該類股的市價攀高到不適合的地步,變成不好的投資。

簡單說,金融市場中賺錢的秘訣就是「反向投資」,「反向投資」就是指和你的Lizard Brains蜥蜴腦反向的思考與投資方向。Lizard Brains蜥蜴腦就是人腦中掌管與理性思考無關的部分。

其中引述一位操盤手桌上的警語,「割草機割掉的是抬頭草,而非低頭草。」表示連專業操盤人也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過度自信與驕傲,面對市場要謙虛低頭,才能常青。這點也是源自和遠古時人類的習慣,在那個力量為主的時代,越是過度自信、暴力傾向、說話大聲的人,往往可能嚇走敵人,成為部落的酋長,享有最高的權力。然而,在金融市場中,張牙舞爪、虛張聲勢並沒有用,我們面對的是看不見臉的殘酷市場,過度自信祇會讓你一敗塗地,永難翻身。

他提出的投資獲勝戒律:不在情緒激動時交易。絕不相信任何人,甚至你自己。決不均分輸家損失,只有投資增值才加碼。不採平均成本投資法。別看共同基金對帳單,減少財經消息流量。對自己實行媒體操控,以總計的方式看你的投資理財部位。小心選擇「全力以赴」的機會。迴避比抗拒容易,減少交易頻率。

他認為目前應該是少冒財務風險的時代:低風險的資產比例增加。買通膨保護。買短債。買較小的房子。借固定利率。投資美元以外貨幣。清償債務。找份穩定的工作。

戰勝殘酷市場的訣竅:與眾不同。採取不分泌多巴胺的投資行動。擬定一個情緒上切實可行的理財計畫。意志堅定地執行計畫。最後這三項,其實都和CFP™理財規劃的重點很接近,理財規劃絕不是設定很高的目標,讓客戶十分興奮,反而常常是給一個很合理保守的目標,讓客戶聽了幾乎不會分泌多巴胺(興奮),少喝幾杯星巴克。而理財規劃的面談過程,就是要藉著討論,讓客戶認同計畫,在情緒上認同這是一個可行的計畫,然後,理財規劃師要幫助客戶堅定地執行計畫,避免在未來輕易地改變或放棄預設的計畫。這才是理財成功的真正關鍵。

推薦:鼠年理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