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為何你該自願提繳薪資6%勞工退休金 (上)

我國勞工退休金制度自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一日改為確定提撥制已經超過一年半了,但是勞工自提的部分還是很低,這有幾個可能的原因,而我希望由此篇的說明,能夠讓更多藍領勞工與白領上班族知道,你為何應該自提6%勞工退休金。
月光族最該提撥

第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勞工不知道未來需要多少退休金才夠,甚至從來沒有思考過未來退休的問題,你們覺得連眼前的日子都過不好了,哪有辦法思考未來的事呢?一方面因為恐懼而逃避面對退休問題,一方面因為無所謂的態度而忽略退休問題,所以不知道目前的新制勞工退休金,雖然比起舊制時代,多數人無法領到退休金的狀況好,你至少都能領到一筆錢,也許不多,但是也強過完全領不到。而增加自提金額可以有效增加將來可以提領的退休金。

你是不是每月都捉襟見肘,月底時銀行帳戶都幾乎是乾乾,巴不得每一塊錢能當兩元用,常常得要跟商家賒帳,才能讓孩子有飯吃,你跟自己說,錢都不夠用了,哪還有能力自提6%勞工退休金。所謂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就像是一個長天期的儲蓄帳戶,你在這個帳戶所存的錢,必須要到60歲的時候才能提領,這個全自動的儲蓄機制,可以確保你一定會為自己的未來存下一筆錢。
你是否想過六十歲時,你會是什麼樣子?當你六十歲時,你還能從事目前的工作嗎?你是否有觀察過身邊周遭的六十歲以上的老人,他們過著什麼樣的日子,那是你想要過的樣子嗎?你身邊沒有任何一位,沒為自己準備一筆退休金的老人,他是靠政府老人年金生活呢?還是很幸福地有子女奉養呢?你該為自己想想,好好打算一番。

如果你是月光族,每月都將收入花光的哪種上班族,別跟我說錢都不夠用了,哪還有能力自提6%勞工退休金。我認為你才是最需要自提6%勞工退休金的族群,因為自提的6%勞工退休金,會由公司在付給你之前就將它扣除,直接存到你的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對你而言,完全不需要每月額外任何動作,就能定期儲蓄,可以說是最完美的自動化儲蓄機制。就算你還是繼續花光當月的收入,等於自動強迫你節約支出,你也還能存到一筆退休金。這是最完美的收入減儲蓄等於支出的實踐計劃,如果你是月光族勞工,你真的應該馬上開始自提6%勞工退休金。

為何你該自願提繳薪資6%勞工退休金 (下)

閱讀其他:
基金投資的三個提醒
股票投資五個基本觀念
勞退金》月光族 自提救荷包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