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寶來富櫃五十指數股票型基金006201

雖然寶來在新聞稿中將富櫃五十基金描寫成小型股的股票型基金,因為傳統上我們認為上櫃的公司規模小於上市的公司,但是這不是很精確的分類方式,我認為富櫃50基金(006201)還是被歸類成櫃買中心的大型股指數。和真正的小型股ETF還是有些不同。

富櫃五十指數中,最大的部位(8.5%)是元太科技(8069),元太科技的市值是658億。雖然最近幾季的獲利不高,約一季7億,但是要稱為小型股,恐怕也是有些勉強。以上市的台灣中型100指數的成分股來看,最後一名的權重部位是0.24%的建興電(8008),建興電的總市值則是301億,富櫃五十指數中市值高於百億的不少,因此至少是屆於中型股到中小型之間的公司。最小是唐榮(2035)占0.51%,唐榮市值則是100億。富櫃五十指數的市值範圍是略低於中型100指數

之前我的推算,以台灣上市公司的市值排名來看,小型股,應該是從中型100後,要再往下編成台灣小型500指數,較為合理。取150億到24億為小型股的市值範圍。相對而言,富櫃五十指數取的是658億到100億的大、中型股。

富櫃五十基金經理費0.4%起,保管費0.035%,授權費0.01%,合計0.445%。略高於台灣五十0.32%的經理費,以同樣管理五十檔個股來看,感覺上似乎偏高。逾300億以上,經理費會降到0.3%,這是好的設計,希望台灣五十也要跟進

寶來投信台灣五十指數股票型基金除息的可扣抵稅額
台灣上市股票市值排名大中小型分類

1 則留言:

rigel 提到...

沒錯。直接往下編,然後涵蓋上市與上櫃的股票就好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