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投資的聖杯何在?

最近台股指數已經到達8700點,有多少人記得上一次台股指數8300點的時候,自己的投資心情是什麼樣子?多數人,應該是完全沒有印象,如果你有完整的投資記錄,也許你可以找到上一次台股指數8300點的時候,你的投資部位是什麼樣子,總資產是多少。如果更好一點,你有記錄投資日誌的習慣,你可以翻翻自己那些日子的投資日誌,體會一下自己的心情。

和自己比,這一次和上一次,你的心情有何不同,歷經一次全球的金融風暴,各國都猛印鈔票來拯救經濟,促進就業與發展,你是否感覺自己有更成熟一點,重看過去的投資日誌,你是否感覺過去的自己有些天真呢?如果用單純的本益比或總市值,當市場指數來到相近的數字範圍,其實也就表示類似的評價,如果上次在這個價為水平,會遇到金融風暴,那這次會不會呢?

這顯然沒有人能簡單地回答,同樣地,投資這件事上,即使真的有什麼投資聖杯,它也不可能是簡單的公式,更不可能上次成功,這次就一定成功,甚至機率上也不一定穩定。我們多半的想法與決策,都是依據當時的一種感覺(直覺)而已,根本不太能算是理性,也因此極端不穩定。該尋找的是能不依據市場指數,這種背景資訊,而能長期執行的策略,以及足以穩定信心的理由與證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