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讀《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The Gone Fishin'Portfolio》

作者Alexander Greenl,原本是位證券界的投資顧問,他從投資業賺到了足夠的錢,在43歲時,財務自由,從證券界退休,轉而成為投資刊物的投資研究專欄首席顧問,不再需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可以自由自在去釣魚,他認為作家是比投資顧問更適合他自己的工作。

他認為客乎都有一個共同問題,無法撐過股票下跌的時期,否則,長期來看,股票是能夠提供最高報酬率的資產,投資配置其他資產,為的是讓投資組合的報酬率,波動的程度較低而以。他認為只需要一種答案,太多選擇,反而讓客戶無所適從。而明顯不好的組合就是股票成分太低的,太過投機的,以及頻繁預測時機變化部位的。

他的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The Gone Fishin'Portfolio如下:
美總體股市VTI(15%)
美小型股VB(15%)
歐洲股VGK(10%)
太平洋股VPL(10%)
新興市場股VWO(10%)
高收益債HYG(10%)
美總體債BND(10%)
抗通膨債TIP(10%)
不動產VNQ(5%)
金礦股GDX(5%)
每年20分鐘,做資產配置比例的再平衡動作。

在股票分析的投資刊物首席顧問,與推薦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此書的作者之間,他的看法是,長期為退休準備的投資,應該使用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降低成本,節省時間,讓你能去釣魚。但是在市場中,他還是相信有不效率的機會,可以經由選股來獲取高利潤。他認為這兩者並不衝突。

2 則留言:

silver 提到...

請問版主:就台灣市場而言,可選擇什麼樣的投資組合呢?

Pojen Huang 提到...

這十檔ETF,都是台灣人在市場上可以買得到的。只是你得主動說你要買。銀行與證券商都可以幫你以信託或複委託買。或者,你自己開個海外線上折扣證券戶。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