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讀【寶來櫃買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公開說明書

寶來櫃買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分為兩個子基金,分別追蹤富櫃五十指數和台灣指標公債指數。先談追台灣指標公債指數的富盈債券基金。(按此讀簡式公開說明書)

追蹤台灣指標公債指數的寶來富盈債券基金是台灣第一檔投資債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最值得注意。台灣公債的取得不易,因為金融業持有多數的債券,次級市場散戶少,富盈債券基金讓小額投資人有機會持有中央公債,是很值得研究的一個工具,很期待它能成功追蹤台灣指標公債指數。

台灣指標公債指數由櫃買中心編制,由5年、10年、20年期中央公債的稅後含息價格,各1/3的權重平均而成。日前2010/12/20的加權平均存續期間為9.94年,存續期間比一般債券型基金、類貨幣型基金都要長。目前的平均殖利率為1.423%,雖然比一般類貨幣型基金要好,但是也承擔了較高存續期間的風險,對利率較為敏感。

寶來富盈債券基金經理費為0.25%,保管費0.035%,指數授權費0.01%。一般類貨幣型基金則經理費為0.15%~0.2%,保管費0.05%,無指數授權費。起始基金經理費略為偏高。以今年該指數來看,2010/1/4為997.91,到2010/12/20為1020.51,2010年持有一年台灣指標公債指數,約可得報酬率為2.264%。

需要注意,債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並不像債券需持有到期的類貨幣型基金,也不是像股票買進長期持有(BUY AND HOLD)的策略,債券ETF的可得報酬率不一定都是正數,在預期升息,長期債券殖利率上升的時候,可得報酬率有可能下降。也與一般退休期提領策略所謂長年期債券階梯不一樣。寶來富盈債券基金比較類似資產配置理論中,用來降低投資組合年度波動風險的這一類工具。債券ETF的獲利本質是來自利息配發與預期殖利率變動兩者的混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