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看ETF折溢價差的危機與機會

剛上市一週的008201上證50ETF(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 ,目前還是保持很大比例的溢價,008201的市場收盤價格比以港幣計算的淨值高出許多,以ETF來說,超過1%的折溢價,都算是很大的比例了,因為ETF多半設計有大筆創造與消滅單位的機制,不論折溢價,只要經過實物申購與贖回機制,應該都能消除折溢價。無法消除折溢價,則顯示制度執行不順暢。

這就好像牌桌上有很多錢,只要你是夠大咖的選手,能上桌就隨便你撿,消除ETF折溢價的操作過程,幾乎就像撿錢一樣地安全與容易,難道我們台灣夠大咖的專業投資人真的這麼少。打個比方來說,上證50股票本身如果是黃金,008201上證50ETF就像是黃金的存款條,每單位的存款條,就代表一定重量的黃金,結果,今天黃金100元,黃金的存款條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卻是110元,這豈不讓人感覺奇怪。

對一般投資人而言,除了當然不要在這個時候,去買溢價的黃金的存款條,另外一方面,也要謹慎推論,在這種市場中,將來也可能黃金的存款條會長期維持90元的折價現象。溢價無法消除,自然我們對折價的消除也沒信心。

對一般專業投資人而言,只要能放空等值的008201上證50ETF,用300萬去參與券商提供的跨境聯合申購,是很安全的套利活動。沒道理,都沒人知道要去做。

1 則留言:

rigel 提到...

會不會是交易成本的問題?
畢竟跟台股ETF都是持有台股股票有差。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