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石油價格飆破100美元的思考

近幾年的石油價格飆漲,各種原物料價格也因為大陸、印度等國家的強烈需求,而呈現持續上漲的壓力,甚至前幾週,還短暫出現過原油價格100美元的高價,今天和人在討論民主進步黨選舉結果的時候,突然讓我回憶起一件事,也算是對能源價格飆漲的一種省思。


這幾年的石油價格上漲,導致所有和運輸相關的民生物資都有成本上漲現象,引發通貨膨脹,不但開車民眾與計程車司機叫苦連天,連政府都多次直接干預油價的漲跌機制,寧可不顧自由市場機制,要避免民心思變。車市更是少見地因為油價而呈現低迷的買氣,同時台灣車商也開始引進油電車等高價位的環保概念車。台灣股市中許多綠色能源的公司股票,也都受到投資人注意與青睞,例如太陽能面板的產業。這都是因為油價上漲之後,人們自動就會去尋找替代的能源,當油價飆破100美元之後,則太陽能發電可能就會變得更有價值,油電車也更有吸引力,這些研究發展都可能會讓石油需求減少,成為讓石油回軟的因素。

以上這些論點,過去一年你可能聽不少股市分析師談過,知道太陽能或其他節能的產業有發展的潛力,甚至你可能也已經佈局於這些綠色能源產業了。為何我會在選後討論民主進步黨的時候,聯想到油價飆破100美元的現象呢?當油價高漲時,替代能源或是節能產業蓬勃發展告訴我們什麼呢?我認為它告訴我們,核四是個錯誤的政策,與其花大錢蓋核四,我們早該轉向發展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產業,這些乾淨能源的效率提升,以及相對油價飆漲時核能的不受世界各國青睞,都顯示,我們錯估了核能發電的優勢,核能發電根本不是替代能源的好方式,特別是加上處理核廢料的成本,避免核污染的安全管理成本,核能發電其實很貴,也不是未來的趨勢。

民主進步黨在執政之前,原本是個支持停建核四的政黨,明明是件對的政策,也是可以突顯民主進步黨與中國國民黨差異的地方,結果卻自己放棄了,沒能貫徹停建核四,虎頭蛇尾。現在太陽能產業在高油價時代的發展,相對世界各地都沒聽說有什麼核電產業重大發展,值得投資,更顯示當初台灣(Taiwan)決定興建與復建核四都是錯誤的選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