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看新聞投資的大問題

這裏的新聞不只是指每天印行的報紙新聞,也包含每周每月發行的雜誌新聞,和每天早中晚發布的電視新聞。如果你靠看新聞投資,一定會遇上的大問題。

第一就是資訊太多,新聞本身的定義就是要新,雖然太陽底下真正的新鮮事不多,但是換個面貌外表,換個主角與地點,它也被當作新聞來播,這是因為媒體競爭激烈,希望用更多的新聞數量,更厚的新聞紙,讓購買者覺得物超所值,讓同樣類型的照片,換個主角,每天都出現在同一位置,也能滿足購買者想要求新求變的心理需求。

第二就是各種預測與意見太多,新聞另外一個定義就是聽聞別人說的話,所以記者紙要找到一個人願意接受採訪,發表意見,這就算是一條聽聞,雖然不是每個人的思想與邏輯都能夠說出雋永的話,在民主自由的時代,任何人的意見,幾乎都可能成為新聞,即便他在這個領域不是公認的專家,只要敢講,就有人敢寫,敢播,嘿,就真的也有很多人愛聽。

第三就是說錯的寫錯的新聞是常態,每個人的傾聽的能力都不同,經過記者轉手的話,變成文字後,幾乎都換了件衣服,受訪者常常抱怨被誤解,被斷章取義,閱讀者,則是讀到錯的文字,然後又用自己淺薄的理解力,再一次誤解已經錯誤累累的新聞。新聞的本質就是用過就丟,用來檢討昨天的新聞寫錯的地方,總是小到根本看不見,更別說檢討一周前的新聞中,哪位所謂專家發表的意見,到底有沒有正確。

看新聞投資的大問題,在於讀新聞的心態,不應該將新聞當作正確的,只因為新聞是白紙黑字寫下來的。它只是正確地反映採訪者認知後所寫出來的文字,不表示文字中的意義和推理,都像白紙黑字一般的正確,事實上,可能剛好相反,因為新聞求新求變的本質,它的錯誤,從來沒有被仔細檢驗過,也沒有被保證過。

這裏的錯誤與正確,不是只在於,某位受訪人是否真的說過那些話,而是他即使說過,這些話也沒有被驗證過是否正確,例如:對經濟的預測、看法等等。新聞的專業認為,只要忠實反應受訪人的話,就叫求真。但這不是這世界真正運行的道理,也不是我們該相信的真實,某人即使真地說地球是方的,這句話還是錯誤的、不正確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