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008201上證50ETF(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

今天008201上證50ETF(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了,國內是由凱基投信所引進,所以目前國內發行與引進ETF的投信,已經由早年寶來到第二名富邦,新加入了匯豐中華與凱基,看起來凱基來勢洶洶,第一天就做出很大的交易量,也出現溢價,可見買盤十分受到吸引,較低的單位數小總價,應該是有助益,記取了恆中國、恆香港的教訓。

溢價購買這類型ETF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參與券商通常在幾天之內,就能補上供給,長時間維持供給與需求的不平衡,不太可能發生,也不符合長期投資ETF的目標。有興趣的投資人,理當冷靜,稍等幾個交易日,等市價與淨值價差降低之後,再來買進,是比較理性的投資行為

查詢008201上證50ETF(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盤中即時的預估淨值,可以按這裡

上證50和寶滬深300都是採用購買AXP的架購,都有AXP發行者信用風險,以及AXP費用的負擔。之前讀寶滬深300的公開說明書文件,知道總費用率約為1.79%。而同樣閱讀上證50的公開說明書文件,可以知道總開支比率約為1.39%,主要差距在於凱基投信直接引進原股,沒有再增加一層的管理費與保管費。

上證50是2009年4月15日才發行的證券(03024),自發行以來,和上證五十指數的報酬指數,追蹤差異為1.5%。上證50成分股(SSE50指數代碼000016)約占70%上海證券交易所市值。單位增設與贖回可經過台灣之參與券商,來和香港參與券商進行,每次交易最小單位為800,000個單位。

專業投資人(自然人3000萬,有專業知識,了解免責權),可以單次300萬,參與跨境聯合申購,也是一大特色。

讀「寶來標智滬深3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CSI300
寶滬深、恆中國、恆香港之外的選擇A50ETF複委託
兩岸三地ETF發展

延伸:
看ETF折溢價差的危機與機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