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讀《卡內基的一生》

這本談的是安德魯卡內基,美國鋼鐵大王,而不是辦教育訓練的卡內基,安德魯卡內基是蘇格蘭裔,當年他們全家移民美國時,已經破產,靠向親有借的錢才能買到美國的船票,卡內基一家是抱著成功的欲望與野心來到美國。父親的織布事業沒有起色,讓卡內基很早就擔起支付一家所需金錢的責任感。

綜合安德魯卡內基的早年的奮鬥經歷,我認為, 卡內基的成功,從當一位上班族開始,但是他工作充滿熱忱與積極,不自我設限,總是尋找更好的機會,並且自學所需要的技能,不論是電報翻譯,或是商業會計的簿記,到學習鐵路主管如何應變危機,在最需要的時刻,主管放假不在的時候,勇敢擔起責任,即使逾越職權,只要做得真的夠好,沒有人怪他自作主張,反而,給他升職,正式擔任主管的備援。這種努力學習,成為工作環境中主管與最重要專業人員的備援,讓他升職迅速,是年輕上班族最需要的精神。

另外一個關鍵,是他的主管報給他一個投資的機會,雖然沒有存夠錢,他壓上自己與家裏所有的錢,再和主管借錢,一同參與這個投資機會。投資迅速的回報,讓安德魯卡內基發現賺錢的關鍵,不是自己工作如何努力,薪水如何提高,而是投資於高回報的事業,成為創業資本家,這樣不花自己很多時間的好投資,就能大來源源不絕的報酬。自此,他開始尋找他上班族鐵路本業週遭的投資機會,例如造橋、車廂等,最後他發現鋼鐵是這些產業的源頭,所以投入鋼鐵生產。

其中,一個重要轉折點,是他發現,自己從投資的事業中每年賺的所得,已經超過自己上班族所得很多,即使有機會成為鐵路公司的主管,他還是決定離開了自己上班十多年的鐵路公司,進而投入更多時間在自己投資的事業之中。我想,這個轉變,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點,因為擔任事業主管,導致自己行為必須受限,沒有辦法有時間努力去爭取自己事業的訂單與契約,全力投入自己與人合夥的事業,讓他更為成功。

另外一個有趣的紀錄,當年由於安德魯卡內基採用合夥制,合夥契約規定,當卡內基死亡或離開事業,其他合夥人必須買進卡內基的股份,但是,實際上,由於卡內基持股58%,沒有合夥人有能力支付合夥契約之買價,他們最後由經理人找來JP摩根,摩根天價買下卡內基持股,但是如果以現在眼光來看,摩根買價其實十分便宜。卡內基的美國鋼鐵,持有股份一億六千萬,對事業持有債權一億六千萬,前一年獲利加當年獲利合計8000萬,卡內基只有在股份部分以P/B 1.5倍計算,合計四億八千萬(1.6+1.6*1.5+0.8)出售給摩根。這相當於12倍本益比,而且一億六千萬的債券只是換發新公司債券,不算債券這部分,其實卡內基的開價本益比才8倍。難怪摩根才看一會兒,就說,我接受這個價格。

再讀洛克斐勒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