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略讀《散步美學》

因著陳登源老師的推薦,找出談宗白華美學思想的《散步美學》讀,但是實在無法細讀下去,可能是中文哲學家的寫法,我很難適應。很像年輕時想讀朱光潛美學的感覺,雖然很想搞懂,卻讀不下去。到底何謂「美」, 美的範疇十分廣大,品味也千變萬化,沒有單一的標準。我想陳登源老師的推薦,在於追尋美,也是退休生活中一個很常見的目標,因此,了解「美學」及其演變,是值得嘗試的經驗。

宗白華的美學思想與人生理想,主要從哥德而來,追求藝術、有審美的眼光、有創造的活力,保持健康質樸的人生。自強不息且樂天知命、寧靜致遠。人生的目的在於以何種態度去體會人生,實踐生命的活躍本質。生命的本質在創造與破壞,永恆的變動。人的悲劇來自追求永久,但是人心的恆變,使得事物不得停留。不過,此恆久的追求,也可以是人生最大的意義與價值,差別在於人如何看這件事的態度。宗白華說:「我們的生活是創造的,每天總要創造一點東西來,才算過了一天。」

最近一段TED的節目講演化論的美學,似乎比較容易理解,他說「美」就是一種遠距離的愉悅,愉悅是演化讓我們去做事的誘因與獎勵,「美」則是人類創造出來,超越直接感官愉悅的一種遠距離的愉悅,「美」多半是經由視覺與聽覺,而不是直接接觸,抽象的象徵則造成一種遠遠地、淡淡地愉悅,讓「美」比感官的愉悅更能持久。演化論談美則分為兩大類,一是自然的美,世界各地的人都覺得美的景觀,通常有山、有水、有樹、有路通往遠方,都像是我們原始人類最適合居住的地形,源自天擇。第二類則是源自性擇,能做出繁複困難的圖樣,讓異性相吸,彰顯地位、品味、技巧、計劃的能力等等,類似公孔雀的漂亮羽毛。



友情推薦: 林鴻鈞老師的理財規劃實作班將於12/11 - 12/12開課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