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如何開始理財?

這句話有兩種回答的方式,一種是注意在如何理財的方法上,問的是實際上操作的層次,有哪些方式,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另外一種就是我今天想聊的,問題的焦點是放在如何開始,如何才能讓一個人開始去做任何可稱作理財的一件事。

如何激起一個人想開始理財的動機呢?一切人造的偉大事物,都起因於一個人的眼光,投資理財也不例外,因此,沒有眼光的人,想像不到理好財後的遠景的人,自然不關心理財,更不會開始理財。幫助他的方式,就是讓他開開眼界,促使他去想像,如果能理好財,生活會有什麼樣的改善。

這也是為什麼像王永慶、卡內基,這種來自貧困家庭環境的人,都有很高的動機,要去理好財,因為他們從小就有很明確的夢想與眼光,看到自己將來擺脫貧窮的遠景,每一塊賺來的錢,都會好好使用,來完成自己的願景。好好使用每一塊錢,其實就是理好財最佳的定義。

如果你沒有來自貧困的環境,則可以從別人的故事裏去吸取這些感受,去思考如何改善或維持目前的環境,如何善用已有的財務資源。觀察前輩的故事中,他們如何努力賺取生存的所需,懷抱哪些希望,展現怎樣的勇氣,擁有何等滿足與平靜的心靈,累積足夠的財富,享受了身體與精神的自由。讓前人的幸福範例,來鼓舞你行動。

接著讀:
收入低的上班族如何理財
投資理財規劃DIY自己來
上班族輕鬆理財系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