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2010理財規劃回顧-感謝豐收的一年

回想這一年,真是奇特的一年,女兒的誕生,就像奇蹟一般,大幅度地改變了我和太太的生活,支出固然增加了,神奇的是收入也適時地增加了,彷彿像之前預期地一樣,女兒自己帶了不少錢來到這個家庭,先前的努力耕耘,在這一年中都展現了收穫。

自己照顧小孩的經歷,就像是一趟到異域的旅程,不用出國,生活就有了巨大的改變。從坐月子中心的問題,母奶奶量、坐月子保姆、家事服務員、到府計時幼兒老師的尋找與管理問題,到嬰兒作息與餵食的規律問題,如何處理三個月內嬰兒哭泣不睡覺的問題。接二連三的挑戰,一個一個地克服,找到彼此相處之道,知識、技術與情感的收穫,真的是很多。

很多年一直有一個願望,去日本的加賀屋之旅,也在北投加賀屋開幕之後,得以和家人一同前往,一圓心願,更是年終的聖誕好禮,女兒人生的第一次溫泉,泡的就是北投加賀屋如月湯屋,她可是開心極了。

即使需要兩人輪流照顧嬰兒,我們還是找到方法,繼續去上踢踏舞的課程,維持一個運動的習慣。這一年中完成了一套8小時的企業理財課程,增加一筆單次收入。大多數的時間放在女兒的照顧上,雖還沒能超越媽媽的母愛,已經很享受與她的互動。CFP理財顧問的讀書會聯誼活動,則幾乎都放下了,略為可惜。

財務數字上,支出雖增加了約30%,收入增加更快,儲蓄率達到高點55.2%。淨值成長率也維持高檔的29.9%。扣除儲蓄的影響,自有資金部位,投資報酬率約21.2%。相較2010年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約12.7%(7329~8259)的報酬率,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報酬指數約13.3%(10528~11928)的報酬率,這表現都算很豐收的一年,很開心。自有資金部位投資的報酬,不但超過儲蓄的金額,甚至也超過了所有工作所得。已經很有資本,雖時可以改變工作的模式。5%的自有資金部位,雖然還低於增加後的支出,但已經超過原本規劃的退休支出水平。主要的超額獲利來自一檔重讀洪瑞泰『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時,聯想到的一個比率:高現金與短期投資比率,2009年8月買進,持有約一年後賣出。

2 則留言:

提到...

你好,我在你的部落格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及概念,想請教一個問題,你的儲蓄率應該是(收入-支出)/收入,公式應該是沒寫錯吧,收入是否有包含股息及定存利息等收入呢?

Pojen Huang 提到...

只算工作(薪資、執行業務)相關的收入。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