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投資股票能點石成金?!

很多剛開始投資的人,都懷抱一個靠投資快速致富的希望,以為股票投資可以點石成金,上班族可以靠投資提早退休,沒有富爸爸的窮兒子,只要憑一股勇氣,在股市期市中廝殺,平民散戶,也能夠大獲全勝,從資本市場中,從大戶與有錢人手中,賺取財富,成為散戶英雄。不過,這只是想像,現實與此相差很大。

股票雖然可以算是很接近點石成金,不過它實際上的意思,只是將未來可以賺得的金錢折現,簡單說,就是將未來的錢換成現在的錢。俗話說,印股票換鈔票,雖然聽起來難聽,但是很接近事實。股票代表我們股東對企業的所有權,而這個所有權象徵,你可以獲得未來所有的企業利潤,也因此,我們交易企業的所有權的價格,就是我們認為未來可得的企業利潤,或是我們認為別人願意出的價格,也就是眼中的可得的利潤。

真正,點石成金,將一文不值的所有權,變成極有價值的所有權的過程,就是企業主創業與上市賣出股票的過程,靠股票快速致富的最好方式,是創造可以上市的企業,當你增加企業的獲利能力,未來所有的獲利都會被反應到眼前所有權的市價上。一般投資人做的,即使像巴菲特,它自己也不諱言,投資就其實只是提高資金的運用效率而已。

如果你想學好運用資金的方式,則在你投資股權的時候,必需要注意企業的獲利能力,以及企業的長期展望。你可以接著看【尋找投資護城河】這幾篇文章。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