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教你年輕上班族成功心法

每年有很多學子畢業,進入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也謀取自己相對應得的報酬,經過幾十年後,有些人可以擁有相當多的財富,對退休生活感覺無虞,有些人則一路跌跌撞撞,還是無法累積一些資產,不能說完全沒有運氣的成分,但總有一些部份的成功原因,是來自成功累積財富的必要條件。不敢說這是什麼金玉良言,把自己當了十多年上班族的經驗,和願意聽一聽的年輕上班族聊聊。

當你剛畢業的時候,沒有任何金錢資產可以投資,不可能讓錢滾錢,不要去想靠金融投機來快速致富,用借款來做投機,遠比用自己的錢困難許多,更何況投機致富(預測市場價格的變化)本身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而好的投資能力,來自於你能分辨真實價值與市場價格的能力,剛畢業的你,還沒有參與過企業價值創造的過程,很難相信你對計算真實價值的能力,會高於其他資深的投資人。

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是你剛畢業的時候,最該努力的方向。年輕上班族對資深上班族而言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年輕人充滿了活力與熱情,每件事對你來說都是新鮮事,每個困難與挑戰都是激發你鬥志的刺激,務必要找一個可以讓你表現出熱情的工作。講熱情這一點講得最好的應該是蘋果公司的賈伯斯,請參考賈伯斯在史丹佛的演講

企業的真實價值,等於企業未來所有可以賺得的利潤的折現值。創造企業價值可以分為從無到有,和超越卓越(From A to A+),到大公司上班,你可參與學習超越卓越的過程,在初創的小公司上班, 你可參與學習從無到有的過程。我的建議是先到大公司,一方面拼命學習卓越的標準,有機會快速往上移就留下來,沒有機會就轉到初創的小公司,將你學到的卓越標準,移植到小公司,創造小公司從無到有的價值。

一旦你的熱情或解決問題的能力能為企業創造真實價值,這就是你提高所得的機會來了,除了加薪,盡量要爭取獲得公司的股份,一般大公司現在都會員工配股,小公司則需要看老闆是否體認到你創造的價值有多大,不要輕易賣掉這些股分,至少在你還在努力讓公司超越卓越的時候,每一項你做的改善,提高公司未來獲利,都會提高企業的真實價值,也就會反應在你的持股價格上。

累積足夠的金錢和創造價值的經驗後,你才開始有了真正投資的本錢與投資的眼光。到這個時候,你應該也不是年輕的上班族了,也已經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逐一完成人生的許多義務與責任,沒有太多憂慮之後,該要開始想想自己的夢想與人生目標,一個自由的你會想去體驗些什麼,想去完成什麼,什麼對於你而言是自由與快樂。

接著閱讀上班族輕鬆理財系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