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金融風暴中的投資理財策略

如果我們把每一次的資產泡沫,股市價格緩漲大跌的循環,稱為金融風暴,那麼過去的金融風暴不算少,未來也可預期還會再出現,我們能事先準備的就是,如何度過它的策略。

我把這樣的策略,稱為投資理財策略,加上理財,因為我認為這不是單純投資的問題,而是包含這段期間前後,財務要如何管理的策略。現在離最近一次的風暴,已經2~3年,看你是從第一次次級房貸問題開始算,或是從雷曼破產較大的崩跌點開始算。

不論怎樣算,台灣股市(Taiwan)回到8700點,平均而言資產的價格,都已經回到風暴前的價格位置。你應該回憶自己的這段時間,投資理財策略是否合宜。這段時間日子過得快樂嗎?能滿足這段期間必要的需求與達成目標嗎?

你的退休金準備,即使沒有利用到金融風暴獲利,至少,也應該回復到2~3年前的水準,再加上這幾年,應該提高了儲蓄率,理當增加了退休金準備,而不是降低,這是最起碼的檢查點。金融風暴中的理財策略,應該是提高儲蓄率,同時,冷靜管理投資,不要躁動,至少要能在金融風暴後,回復到相同的投資價值。

延伸閱讀:
高配息的台灣股票
如何理財規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