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讀《人生四季之美》

作者日野原重明是位內科醫生,在七十五歲時受NHK電視台採訪節目,將五次訪談的內容整理加註後成為此書。

作者引用英國醫師William James的理論,人生有四次的誕生,嬰兒落地是「個體誕生」,青春期與求學是「自我誕生」,畢業後進入社會組織家庭,則是「社會人的誕生」,空巢期與職場退休後,則進入「自由人的自我誕生」。年輕人應知道,自己年輕時是什麼樣子,會大大影響到老後的自己,必須在年輕時就意識到老。生命乃通往死亡的單行道。人真正能自由的時間是在人生最後的階段,繼續學習,展現智慧。

從畢業到就業,在退休前,我們該追求工作中的幸福,選擇能發揮自己興趣,社會需要且對社會有益,又能配合自己個性的工作。例如夏目漱石選擇當英文老師,史懷哲選擇到非洲行醫傳教。經歷漫長人生後,我們終將了解之前所受的苦痛的意義,就像Steve Jobs所說,人生的許多點,向前看時你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但是不要氣餒,要繼續努力,因為將來當你回頭看的時候,每個點(挫折)與點,一直連到你現在的連結就會十分清楚,每個點都有其意義。

日野原重明提到自己年輕時,讀到Osler(歐斯拉/奧斯勒)的演講集與傳記,對其一生行醫影響很大。保持心的平靜是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Carl Hilty說人生的幸福不是建立在較少的困難遭遇,或完全沒有困難,而是在與困難搏鬥之後獲得的勝利之中。不幸教我們力量、忍耐與同情。保持謙虛,若把偉大的前人的名字都列出,我們剩下的獨創性,所剩無幾。對夏日的人生,他的建議是,工作盡力,摯愛家庭。

夏日的後半,四十歲之後,要注意健康的維護,病分為三類,遺傳、外力感染和飲食與生活習慣,成人病其實就是壞習慣造成的病,身心一體,壓力會破壞健康,生病使人反省,將我們從外在世界帶回內在世界。Osler(歐斯拉/奧斯勒)的習慣論說,有益身體的習慣,通常也能培養出健全的心靈。習慣是人類生活的主導者。就像騎象人導引大象,靠的就是大象的習慣,而不是蠻力。作老人的秘訣是,知道心態與精神才是最重要的,用運動來紓解壓力,選擇自己要如何老,用自己的方式勾勒出自己老年的圖畫,老年的習慣需要在壯年期就養成。

老年像秋天,它是個不速之客,這時候的目標應該轉向回歸真實的自我,做個自由人。要提早為這秋天擬好計劃。老化其實很早就開始,對抗老化要靠每天保養,培養閱讀的興趣,對抗大腦的老化,養成讀後做記錄與寫心得的習慣。老人分五類,一是成熟有智慧,二是耽於悠閒,三是頑固型,四是憤慨型,五是自卑自嘆型,你要朝自己想要的類型去努力。真正的智慧乃是隨季節而變,柔順應變,而不頑固,幼時好奇,青春時富正義感、勇於冒險,時候到了,就安適於晚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