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國民幸福總毛額指數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Index

國民幸福總毛額的概念是從不丹國王的發言開始,經過多年發展,蒐集融合許多當代學術界所發表的論文,對快樂與否的主觀衡量方式,以及對快樂存在所需要的整體環境的客觀測量方式,已經頗具規模,值得我們理財規劃在個人的層次上來模仿。

國民幸福總毛額指數包含九個各自獨立的面向,總指數為九個面向指數的平均。九個面向分別是:心理的情緒快樂程度、時間使用、社交活躍程度、文化多樣性與傳統、健康、終身教育與學習、環境多樣性、生活水準、對政府管理的滿意程度。(psychological well-being, health, time use, education, culture, good governance, ecology, community vitality and living standards)

我認為幾乎每一項,都能在個人與家庭上,提供我們一些更快樂、幸福的秘訣。情緒的快樂秘訣在於,培養自己大方、同情與寧靜的情緒習慣,避免忌妒、挫折與自私的情緒。

時間使用的快樂秘訣,在於提高收入,並同時減少工作時數,增加休閒時間,每天睡足,多和朋友在一起,多參加文化或傳統的慶典活動,多做主動式的休閒活動與運動;少和老闆在一起,少花點通勤上班的時間,減少被服務前的等待時間,少加班,少參加社區與政治的集會,不要用超量的時間看電視。

社交的快樂秘訣在於增加信任、歸屬感、相互關懷、安全感,多做義工,加強家庭關係、社區支援、親戚往來的頻繁程度,增加自己社會化程度,別當孤鳥,多扮演一些角色。

多元文化和尊重傳統,有助於自我認知、自尊和創意,所以也有助於快樂,尊重母語方言,參與傳統遊戲、運動與慶典。

健康有益於幸福,這是毫無疑問的,不止要維持身體健康,還要增進與健康有關的知識,減少自己就醫時的障礙,例如,居住在方便就醫的地方。

生態的多元有助於快樂,應該是因為汙染的環境生態會給人帶來不快樂,除了保護生態,也要增進生態永續發展的知識。

提高生活水準也有助於快樂,秘訣在於提高收入,提高財務安全的感受,每人平均居住房屋的大小,擁有房屋的安全感,飲食的安全感。

好的政府管理也可以提高幸福感,這包含你對政府效率與品質的感覺,政府是否誠實而不貪汙,人權的保護,司法的公平,大眾媒體的可信賴程度,警察是否腐敗的感受,人民是否感受到有選擇的自由,並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記分的方式,和貧窮線的觀念相反,它畫出一個滿足臨界點,高於臨界分數的人,都被認為是足以快樂的,例如150分為臨界值,則某人在該項上1000分,也只記成150分。邏輯是在一個面向上,你一旦滿足臨界點,更高的分數,並不增加你在該項上的幸福分數。也就是,多不一定更好,夠了就好。九個面向都高於滿足臨界點的人,就被此系統歸類於幸福的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