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學會投資的勝率

2010年5月接受錢雜誌約訪之問答,記者事前準備的問題很好,雖然最後聊的內容超出這個範圍,也只有少數觀點適合當期編輯的方向,僅做紀錄。

1.您認為學習投資能夠成功與否,跟本身的職業有無關聯?不在金融業界,是否真的學會投資的勝率較低?

如果投資成功的定義是要快速致富,獲得超過市場報酬率,則和職業會有關聯,因為超越市場報酬率是件很不容易的事,需要很專心的努力,不是受雇於金融界而已,要像巴菲特一樣專心且精明,才可能成功。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深思熟慮)

如果投資成功的定義是能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過著幸福的人生,則和職業沒有關聯,甚至不在金融界反而更容易成功。知道哪些領域自己不懂,反而是一個優勢。不要去追求超越市場報酬率,把目標設在追蹤市場平均報酬率,這就是人人可得的白吃的午餐,雖然清淡ㄧ些。(不用腦)

另外一種方式,則是雇用專家來替你代打,重點是專家的能力,以及合約上如何讓專家與你的利益一致,不能只靠過去績效來挑選,合約不能是只要增加管理規模,專家就能增加收入,而必需提供績效。


2.您認為不在金融業界的人,可以從哪些管道得到充足的財經知識?(可推薦雜誌、網站、書…)

有完整架構的經濟課程,例如大學的成人教育學程,或像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課程。如果有能力自己讀,則廣泛大量的閱讀財經書籍也很好,但要選擇歷史悠久的經典好書開始。
要避開哪種熱門的趨勢演講,一小時真的太短,不可能形成自己的思考架構,一開始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追蹤電視新聞、報紙與雜誌,新聞與故事,要在你已經有基本思考架構之後,才有意義。否則,只是隨波逐流。


3.在入門投資前,您會建議初學者應該先做好哪些準備,培養出哪些基本觀念?

不要以為有錢之後,一切就會美好,急著想開始投資。
先為自己找出目標,如果你有了你所想像的錢,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找出對自己有意義的目標,而不是別人告訴你的目標,不用和別人比較。目標既是努力的動機,也是過程中一切選擇取捨的標準。最常見的想法就是要很有錢,這不是我要的答案,進一步問自己,為什麼你需要這麼有錢,你怕什麼?你想做什麼?成為自己想要的人需要多少錢?你願意多努力去達成它?
問自己,對你而言,錢是什麼?如果對它的觀念不夠健康,調整自己,對它有正面道德的認知之後。願意勤勞去賺取金錢。也願意為了未來的目標,減少眼前的享受,按計劃儲蓄。然後才是開始投資的時機,用投資提高儲蓄的報酬。逐步地實現人生的目標。

4.一般投資人最害怕賠錢的挫折,要如何做能降低賠錢的陰影和風險?

想降低心理上的陰影,要懂得自己在投資什麼?只投資自己懂得的投資標的。每個標的都有其特質,必需在期限、報酬率與風險之間選配,只投資適合自己承受能力的投資標的。
人很自然就害怕虧損多於獲利,這在行為財務學的展望理論,損失趨避的實驗中十分明顯,心理上十分難以克服,能做的就是不要依賴情緒與直覺,而要讓自己有紀律地理性分析,用數字分析來克服直觀上的判斷弱點。


5.您認為一般投資人投資失敗,最大的原因出在哪裡?

不了解自己(過度自信,不知道自己相信的是錯的,不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上牌桌還不知道誰是肉腳,肉腳就是自己)。不認錯(不願意實現虧損)。追高殺低(從眾、反射)。沒有分辨眾多資訊中哪些重要的能力(多不一定好)。
目標應該是打敗自己,而不是打敗市場。


6.想請教您個人本身的經驗,您是從何時開始學投資的,當時想學投資的原因是什麼?您個人是從哪些管道或哪些方法開始?


開始學投資,是在第一份工作,十多年前,公司給的股票與債券教育訓練。正值美國網際網路破沫前的最後狂歡舞會,以為投資報酬率20%是很容易的事,只要學會每日操盤,就可以輕鬆賺錢,不用上班了。真正的學習,在破沫之後才開始,不但獲利全吐回去,所有儲蓄與投資都縮水成二分之一,這才開始讀巴菲特相關的書籍,廣泛地讀投資書籍,要感謝台北市立圖書館,並在台北金融上完整的認證理財規劃學程,準備考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