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如何在職涯中找到快樂

職涯占去我們生命很大的部份,如何在職涯中找到快樂,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昨天我讀了一篇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感覺很有意思,摘錄一些大家參考:

工作讓我們賺取金錢,但光是賺取金錢這個動機,並不足以讓我們在職涯中找到快樂,很重要的是在工作上獲得尊重,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潛力,持續學習,承擔責任,成就一些成果,對別人有貢獻,並得到讚美。

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是心理始終想著,要如何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發揮潛力,幫助別人成就他的計畫,產出成果,讚美與鼓勵別人,建立自信。完成交易所能得到的快樂,遠不如培養人才的快樂。

在工作上,很容易以為使用權力(Power)來規定,能夠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這只是開始的手段,重複多次後,應該要建立共識,最後的目標,還是讓團隊能認識來到公司是要做什麼的?以及應該要如何作?能作到沒有意識地,內化工作上的優先順序,能直覺地按步就班執行,不需要明確的會議決定與上級指示,這就是文化的形成。

不要輕易受「只有這一次,沒關係。」的誘惑。違法入獄的行為,往往就在這種心情下逐漸增加,像安隆案,這些違法的經理人也都曾經是好人,只是一次又一次地誘惑,讓人陷入罪惡的深淵。

記得謙虛的重要,你眼中謙虛的人是什麼樣子呢?謙虛的人是充滿自信的人,他們懂自己,對自己很滿意,謙虛不是自我貶低的行為,而是對自我很滿意時才有的表現。如果你很驕傲,就很少有機會學習,如果你謙虛地向每個人學習,那就有無限的成長機會。你謙虛是因為對自己滿意,而你想幫週遭的人也對自己滿意。總是生氣、抱怨與指責別人,抱持陰謀論,則通常是因為你對自己不滿意,所以想貶低別人,讓自己感覺好ㄧ些,代表著缺乏自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