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如何追求晚年人生的快樂

如何追求人生的快樂,即使面對退休後的晚年,都毫無畏懼呢?我還不夠老,沒有辦法用親身經歷來說明,只能藉用已經進入老年的作者,來分享他們的思考與建議。

我想最重要的是面對老年的態度,所謂健康的態度,就是不能倚老賣老。西塞羅在他的論老年一書中,曾問,老年生活之所以還能忍受,是因為有充足的資源、財富、政治與社會地位嗎?西塞羅認為不是,他說,一位智者,如果老年時處在極度的貧窮,固然不容易活得快樂,但是如果你是個愚蠢的老人,縱使你有滿坑滿谷的金銀財寶,你也很難不活得很苦惱。重點應該是在於培養好的智慧與修養。曾野綾子也在晚年的美學中說,上年紀的人,如果沒有受人尊重,那應該是因為他們沒有表現出那個年紀該有的賢明,該被指責的不是年老,而是你為何沒有成為賢人。

西塞羅再說,健康的態度,就是不要抱怨年老,一方面這是必然的過程與終點,二來「一位年輕人最希望的事就是能活著變老,因此,當你真的有機會老了,你實在不應該還抱怨你以前年輕時所期望發生的最佳結局真的發生了。」老年時不要抱怨自己的不幸,而是要了解自己其實是何奇的幸運。綾子則說,即使有些事情和願望沒法完成,不可能盡如人意,其實也是ㄧ種難得的感受,晚年就像夕陽,再苦也苦不了多久了,你可以悄悄卸下重擔,做自己不再虛偽,凝視夕陽,體驗人的卑微。西塞羅則說老年是生命最後一場戲,不可懈怠。

老人該如何衡量自己的一生,活得是否夠精彩?夠滿足?巴菲特認為是友情。你是否數過自己有幾位朋友,你的重要日子,有多少人會排除萬難來為你慶祝,有多少人在乎你?更極端一點,有沒有人願意為你兩肋插刀,在你逃命的時候冒險把你藏起來。綾子則說,你至少該檢驗,你是否曾經愛人,與被人所愛,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西塞羅說「面對老年時期最佳的武裝,就是在老年之前盡力過個你覺得很值得的人生。」每件在老年時帶給你快樂之事,都是依靠年輕時的努力所建立的基礎。最有能力的時候,要努力發出迷人的光芒,來到旅程的尾聲時,除了悠閒,才有值得回憶的往事。綾子則是建議要將與人的邂逅,和聽來的感人故事,都當作財產一樣,儲蓄起來。一路玩到掛的電影中提到,埃及人有兩個問題來判斷你是否能上天堂,一是「你的一生是否曾經活出喜樂?」二是「你的一生是否曾經幫別人活出喜樂?」

西塞羅說死不足懼,如果死後什麼都沒有,那麼死亡該被藐視,死有什麼好害怕的呢?如果死後靈魂會被引到永恆之地,那麼它該被追求。我們不應哀悼死亡,因為不朽都是從死亡才開始。恐懼很可能來自於親人死亡帶給我們的痛苦,我們對親人的記憶,就像一種動機角色(intentional stance),當人實際表現與我們的期待不同,我們感到痛苦,當人過世,再也無法表現出符合我們已經習慣的角色的行為時,我們就感受到喪親的悲痛。親人死亡帶給我們的痛苦,主要來自極大的心理不能調適,我們不能接受生命中已經習慣的角色消失。如果想得通,最理想的狀況是無懼於死亡,知道死亡不可避免。死亡對一生奮鬥,不斷在理智與情緒間掙扎的人,不再需要辛苦了,其實是福氣。無懼於死亡,並非認為生命沒有意義,不需珍惜。而是旅程總有終點,但旅行中的每段時光還是要珍惜。

人生無常,禍福相倚。你想告訴子女的人生智慧(Life Lesson)教訓有哪些呢?第一次約會?大學的選擇?結婚?工作的選擇?宗教?嬰兒出生時?中年?空巢期?退休?老年?也許你想寫下ㄧ些東西,讓子女記住。或者,你像綾子,認為有些事,就是教不來,決定沉默,讓子女自己去體驗。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應該選擇沉默。現代教育使子女不懂得接受教誨的重要,這是失敗的教育制度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