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讀《家庭財富管理秘笈》

家庭財富管理秘笈》作者屈立楷,我們認識於CFP的課程活動中,一起參加許多理財規劃的推廣活動,在台北的CFP三三讀書聯誼會中,溝通與分享許多理財規劃的理念,他的這本著作,我十分推薦,可以讓一般民眾直接開始為自己做一份理財規劃。知易行難,是立楷兄的主要觀點之ㄧ,光是讀沒有用,理財的關鍵在於『做』,才能產生效果。

立楷兄則參與了這本書所附軟體的規劃,從提供民眾可以自行操作的理財軟體服務,來推廣與實踐理財規劃的目的,讓每個人能提高一生財務目標的達成率與滿足感。這是目前台灣市場上,真正符合理財規劃的規劃理念的本土DIY軟體。也是多所大專院校,理財規劃課程所使用的實地操練軟體。

這份軟體的ㄧ個特色,是在支出來源圖上面,他使用不同的顏色來標示,從現在到預期壽命之間,每年的預估支出,都被用顏色區分其來源,最醒目的就是紅色的『缺口』提醒,如果生命末期的支出來源,都是顯示紅色的『缺口』,就表示之前輸入的收入、支出與儲蓄等數字需要調整,你的理財行為需要一個有計劃的改變,以便消除紅色的『缺口』。這讓理財規劃的反覆循環過程,假設-檢驗-調整,像是一個理財遊戲一樣地直覺。

作者舉95年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戶長65歲以上者,每月最終消費,即使最高等分,也才約2.3萬元,建議以2.5萬元為退休生活費,應該算寬裕。在子女教育費生活費的設定上,預設值大學生生活費每月1.8萬,大學以下每月0.9萬,小學到大學一年學雜費都在十萬以下,幼稚園期間較高,預設值私立幼稚園約30萬。

目標設定從價值觀著手也是一個特色,從二十一個預設的價值觀,讓你自己挑選最重視的五種價值觀,再將符合價值觀的需求填在該價值觀項目內,也就是避免人云亦云,讓自己認定的價值觀順序,來決定滿足目標需求的順序,才不會花在你最重視的價值觀的錢,反而還比不重視的價值觀還多,只因為通俗認為你該買什麼來彰顯身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