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什麼時間算閒暇?

什麼時間算是閒暇,什麼都不做才算閒暇嗎?什麼都不做應該也可以算是,但我喜歡用錢來判斷,你可以這樣子去測試,如果你願意付錢得到多做那件事一次的機會,那就是閒暇。


舉例來說,你是否願意付錢得到幫家裏多洗一次碗,多倒一次垃圾,如果你願意,那就是算是閒暇,恭喜你,另外,我很願意不收錢,免費提供你到我家洗碗與倒垃圾的休閒機會。當然也許你實際上不需要花錢去做那件事,但是即使要付費才能被允許做那件事,你也願意付錢去做,那麼我們就可以定義,做這件事的就是閒暇時間。

如果你剛好對工作的內容充滿熱情,那你真是世上最幸福的ㄧ種人,因為你的工作就是閒暇,這也是多數能最後成功的人的最大秘訣-熱情。因為做一份你有熱情的工作,所以你可以完全投入,不斷改進,很勤奮卻同時感覺很快樂,不斷投入練習時間,因為你覺得工作就像玩樂,不容易ㄧ挫折就放棄,最後就會成功。

不過,多數人並非如此,ㄧ般人總是用很多非閒暇的時間,來支持很少數的閒暇時間,上班賺取薪水,在家整理家務,每天接送子女上下學,等你賺到了錢,也盡了你在家庭或社會應盡的義務之後,你才得到也許一天一、兩小時自己能自由選擇的休閒時光,其實閒暇時光對尚未退休的上班族而言,是十分困難才換得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