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是什麼讓養育嬰兒如此快樂?

是什麼原理,讓養育嬰兒如此快樂呢?我想是因為嬰兒的學習,例如逗弄嬰兒發笑的過程,你要先快樂地大笑給嬰兒看,發出各種我們習以為代表歡樂的聲音,嬰兒先是天真地看著你的動作,反覆很多遍之後,才模仿我們發出笑聲,我想是這種無言的教與學的過程,讓養育嬰兒如此令人快樂。

如果這一個觀察是正確的,那麼增加自己快樂的方式,就是多教嬰兒一些東西,而且讓嬰兒將你所教他的東西,和快樂與笑容聯結在一起,於是,每一次你重複這個動作,他成功模仿你的動作回應,不但你感覺很快樂,他也會和你一起笑呵呵,笑容又再反覆刺激更多歡笑,笑成一團,自然會更快樂。

父母與嬰兒間是一種超越語言的聯結,當然是因為嬰兒聽不懂大人的語言,也是因為嬰兒還不能準確發音,因此,在這種天生的障礙下,父母與嬰兒間還是可以培養出許多習慣,以及微妙的肢體溝通,當父母感覺,很懂自己的小嬰孩時,這也是一種很大的成就感,當然,這是任何其他,沒有花足夠時間與小嬰孩共處的人,不可能勝過照顧者的地方。

也因此,這個超越語言的情感聯結,讓幾乎每對離婚夫妻,都在爭搶子女的監護權,因為持續這個情感聯結,一方面很難被任何其他關係取代,一方面我認為,對還沒有語言能力的嬰孩而言,斷了持續的教與學,持續的肢體溝通,這聯結很容易就疏遠和淡薄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