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如何不痛苦的存更多錢?

這個問題,就像問「如何不痛苦的減肥?」一樣,大概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可惜的是這個問題沒有萬靈丹的解藥,因為我們沒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能讓人不痛苦的改變,沒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能養成好習慣,輕鬆甩掉壞習慣,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人無法戒除菸癮。


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一開始的時候陷入這個不理想的局面,一旦已經有會造成你缺錢的不良習慣,要改過來,其實真得很不容易。最重要的還是下定決心,因為只要有決心,當然也是沒有什麼是真的達不成的任務。你需要引導自己的觀念改變,因為習慣來自於行為,行為來自於觀念,如果觀念不改,行為的限制只是一時,不論是儲蓄還是減肥,都無法長久維持。

要存更多錢,不外乎開源與節流,但是一般人通常無法作到的原因,就是接受自己或旁人提出的一堆藉口,想不做一件事,你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想出藉口;想作一件事,你只需要一個理由「我就是想作」而已。改變的過程中你一定會遇到挫折,只要你一遇到挫折就放棄,那你永遠都不可能成功改變自己,你必需承諾自己,不達目的絕不放棄,預設自己可能會拖延,給自己比較嚴格的時間限制與處罰。如果有你尊敬、服從的第三人願意花時間來管教限制你,也會有所幫助,要預設自己可能會怠惰。

開源提高收入的方式,就是計算自己的真實時薪,這個方式過去說過幾次,我就不重複,請搜尋網站上的舊文參考。

節流降低支出的方式,就是計算你的消費所帶來的快樂時數,不同消費應該會帶來不同小時數或天數的快樂,有時候你會不記得自己已經購買多少,應該要能帶給你很多很多小時快樂的物品,這樣的計算有時候會喚起你對原有物品的快樂感,如果之前的購買的鑽戒還在持續給你帶來快樂,那你應該告訴自己,就不需要再買下一顆藍寶石了。如果之前買的奢華商品都不再給你帶來快樂了,那10萬的鑽戒只帶來幾天的快樂,你真的還要再花幾十萬,買下一個寶石戒嗎?它可能也只能帶來幾天的快樂而已。

找出能帶給你快樂的消費方式中,效率最高的項目,多花一點在它上面,可以給自己帶來較多快樂小時,少花一些價格高,卻無法帶來相對夠多快樂小時的物品。這就是「快樂降低支出法」,用這個方式,你可以降低支出,而所得的快樂不降反增,通常我們都會發現提高與親人、朋友相處的品質,可以帶來較多的快樂,卻常常不需花太多錢,例如陪小孩、老婆到郊外走走,和老朋友聚會喝茶聊天。另外,就是之前提過的「投資快樂資產」,擁有這些快樂資產,將來不用花錢也能享受快樂。

推薦:踢踏效應巡演(4/10雲林、4/25苗栗、4/26基隆、5/30、5/31高雄衛武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