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如果沒有神,人如何能有道德?Then How Can You Be Moral?

攻擊無神論者的論點之一,就是無神論者殘忍沒有道德,因為他們不信神,所以也不遵守神的律法與道德規範。

但是道德並非來自宗教的神,道德的規範是來自人類社會的文化規範與習慣,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在每個不同社會中合適的、道德的行為,不論是地域或是時代的不同,道德標準其實都不太一樣。

文化中的道德感則是基於社群共同生活的必要,社群必需要發展出所有人都能一致遵循的交往原則,而人類之所以能發展出我們現在發現的道德感,是依賴於人類大腦所具備的想像能力,因為我們能想像別人的感受,所以才能猜測什麼是當代社群所認同的道德標準。

簡單說,道德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愛屋及烏,推己及人。道德其實是一種為了自我利益,為了未來子女的利益,所表現出來的自我節制與自我犧牲,是一種利己的利他行為。因此,我認為,即使沒有神的存在,人類也能發展出道德,道德是人類社會的進化過程中,一個重要里程碑。

1 則留言:

Carlieu 提到...

好文章共享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靈魂不仁,以身體為芻狗。
蜘蛛人carlieu白話文解釋:
天地不是人,讓萬物自然循環物競天擇;
聖人不是人,讓百姓士農工商自給自足;
靈魂不是人,讓身體新陳代謝自然循環。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