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教出創業家Raise kids to be entrepreneurs

什麼是創業家,創業家是願意組織與營運一個事業,並承受事業風險的人。當前的普通學校教育,大體上,都不教人如何成為創業家,學校主要培養學生成為學術研究、或教學的人,其次,則培養學生成為好員工,所需要的技能與習慣。

如何教子女成為創業家呢?身為創業家的Cameron Herold點出幾個重點。第一孩子本身當然要有一些創業家的徵兆,例如對夢想有些偏執,笨到沒辦法理解別人說他們辦不到的理由,不太容易融入班級,不願意服從權威等等。

他個人使用的方式如下:不固定時間給與零用錢,定期發錢,會養成孩子領薪水的習慣,所以,他要求孩子想要錢花,就必須自己觀察家裡有哪些可能該被做的事,找到後,來向他說明,如果他同意,接下來,他和孩子要談判這件工作的價碼,孩子要找事且做事才能賺到談好的錢。雖然沒有定期,但金額不固定,要看孩子認真去找事出來做。

第二是所有孩子賺到的錢,或是接受任何禮金,都必須將收入分為兩半,一半存入家庭帳戶,一半存入玩樂帳戶,玩樂帳戶的錢,孩子可以隨時任意提用,家庭帳戶的錢則定期存入銀行,並投入股票市場,讓孩子有自己的股票證券經紀人。

第三,與其每晚讀故事給孩子聽,選擇一些夜晚,改成讓孩子自己編說故事給你聽,給他一些熟悉的東西,讓孩子用這些東西編出一個故事來。說故事,是一切創業的根本,賣東西就是賣故事。故事最能說服人,要讓孩子學會說故事的能力。

第四,找機會讓子女公開演說,即使只是在家人或是親戚朋友的聚會場合,讓小孩練習在眾人之前說話,表達自己,習慣別人注意他的眼光。

第五,隨時教導孩子不要浪費任何一塊錢,因為每一塊錢都是辛苦流汗才賺來的。利用打工機會,讓孩子體會勞力賺錢的辛苦,以及雇主與受雇者的差距,讓他自己體驗看看僱用別人與自己勞力賺錢的不同。

第六,生活中,遇到好的服務,或是遇到差的服務,要利用機會指出怎樣是讓消費者滿意的服務,怎樣又不是,好是好在哪裡?壞又是壞在哪裡?指出好員工與普通員工,差勁員工的不同之處,讓學會分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