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面對觀眾的自信與怯懦(Confidence and Cowardice)

每次即將面對公眾演說之前,我都會十分緊張,緊張到吃不下飯,腸胃蠕動快速,在上場前最痛苦的時候,常對自己說,為何要去接下這次的演說任務,我又沒有非得要做這些事的理由,幹嘛讓自己如此緊張與痛苦,下次絕對不再幹了。

準備了滿滿的講稿,還害怕別人看到我看稿,不知道會如何批評我,是不是講太爛,所以才需要照稿念嗎?怕別人期待我應該背好自己的演說稿,怕自己在台上被觀眾問倒,怕僵在台上不知所措,怕時間還沒到了,卻沒有東西可以講了,開天窗。

想打倒這種公眾演說的怯懦,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多練習。想建立公眾演說的自信,則要增加自己在演說的主題的知識,當你自信你知道的遠比觀眾多,你才能自然地擁有自信心。當你有個新觀點想說出來,想要推廣分享,你自然不會在乎細節,也不會害羞與困窘。就像火災時你一定不會認為大叫救火是很害羞的事,因為你有一件大事要人知道,在這件大事之前,個人的困窘不算什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