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許文龍:錢如果不花掉

『錢如果不花掉,它也不過就是紙而已。』許文龍在一個電視採訪中這麼回答。這句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方面,這當然是事實,一方面,這似乎也是感覺富足的人才會有的感覺。一個人要有多少,才能有這樣的感覺,則就見仁見智,冷暖自知。

如果一個人感覺富足之後,自然會想到,這些多出來的錢,要換什麼?許文龍選擇了換一個基金會,蓋一棟博物館,裏面去購買了自己喜歡的藝術品,讓人參觀。蒐集了小提琴,免費出借給有才華的音樂家使用。

你呢?我自己呢?要拿錢換什麼?這是個很值得多花點時間去思考的好問題,你最在意的與最珍惜的是什麼呢?是子女嗎?留太多鈔票給子女,只是留給他們很大的麻煩,懂得賺錢的,自然會自己賺到錢,不懂得賺錢的,給他一大堆錢,反而是無比的壓力和挫折

捐贈的重點在於出自於自願,如果其他人因為看到一個人富足,就決定大家合力,不論是用投票,還是立法,將這個富足的人的財富或所賺取的錢,強制徵收或減少,就像徵稅或加稅這樣, 強迫分給所謂需要的人,卻沒能力的人,這就讓人十分反感。一個人賺到了財富,卻不能自由花用,換取他認為有價值的東西,而要被眾人以群體之名剝奪,這道理何在?

註:此段受到正在讀的《阿特拉斯聳聳肩》影響。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