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克服投資行為的偏誤

面對過度自信這個偏誤,克服它最直截了當的方式,就是前面已經談過的,在標的物的選擇上,以具代表性且充分分散的指數型基金,在時間的選擇上,搭配定期的投資策略,以及拉長投資的期限。當你沒有一定能打敗市場的過度自信時,選擇以低成本的方式,分散投資的時機,用資產配置與在平衡,來獲得平均的報酬率,是再合理也不過了的選擇。

如何面對不確定性是投資中最難的部分,如果你依賴直覺,你很容易就會落入將低機率事件高估這類的偏誤,要讓數字的分析代替直覺,事業要有大轉機通常是很少見的,別將自己的生死大事賭在一件不確定性上,就像風險管理時我們談過的,頻率低的事,如果損害大應該要買保險,而不是大買彩券不顧本金的風險。

想克服不願意實現虧損的心理,最好的方式是把賣出決定當作買進決定來判斷,記錄自己原始投資的理由,隨時檢查理由是否已經不成立,當投資標的的理由不存在的時候,就應該賣出,這就像你再作一次投資決定一樣,如果現況你不會買進,那麼你現在持有的部位也該全部賣出。你不想買進的,就不應該持有。

面對新聞媒體,要知道媒體的目標是收視率,它喜歡的是引人注意的事,但是引人注意的事不見得就是重要的事,很多新聞媒體追逐報導的消息,更不一定是正確的資訊。在投資這件事上,你要找到真正值得注意的資訊來源,例如國家的經濟統計資訊,央行的決議,甚至巴菲特的話。不是每個來源都同等重要,資訊越多不代表資訊好,越多人作出相同判斷,不代表會越準。

而想避免餐館用菜單來誘導你選擇,金融產品理專用三個方案來讓你選擇,怎樣才能做出自己的選擇呢?方法就是事先做好研究,先想好你要的選擇,而不是當場才在思考。不要急於立刻下決定,沒有什麼是必需立刻決定的,拿回家來,多問些人,自己加上其他可能的選項,自己加上各方案的評分標準,理性評分後加總分數,再依自己的偏好來挑選。

如果你想自己主動分析,證券分析也是同樣的道理,你要先列出自己的投資標準,再按這個方式逐一去分析與篩選,而不是聽分析師或業務員的推薦理由,有了標的再找理由,不論看多看空,我相信分析師或業務員都能找出相當多的理由,不足為奇,絕非主動投資勝過其他一半人的可行方法。

PJHAUNG的投資策略
Siegel股市長期投資的策略
葛拉漢建議普通人的投資策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