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定期定額

指數型的被動投資法,讓我們分散持有最具代表性的所有投資標的,這就等於用分散投資來避免選擇個別標的失敗風險,取得中庸的報酬率。避開了擇股,還有另外一個風險,定期的投資法,則讓我們分散投資時機,避免選擇時機造成的失敗風險,我介紹兩個方式供參考。

Dollar Cost Averaging也就是定期定額投資法,大家應該耳熟能詳,操作的方式是每個月定期用相同的金額去買進投資標的,不管投資標的價格漲或跌,都投資相同金額,相當於價格高時買進較少的單位,價格低時買進較多的單位。這個策略最好的地方,在於它容易讓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操作。

定期定額投資法,因為價高時單位少,價低時單位多,會讓持股成本低於這段期間每次買進價格的算術平均,是數學上的一種必然。但是如果以為當你有一筆錢,用定期定額方式來分成十二次來投資,會比一次單筆投資來的成本低,則統計上你很可能會是錯的。

例如每次300元,三期900元,股價序列是100、150、50,共買進11單位,平均成本81.8,低於算術平均數100。如果股價序列是100、150、75,共買進9單位,平均成本100,低於算術平均數108.3,這時候單筆投資的成本和定期定額投資法的平均持股成本相同。如果股價序列是100、150、150,共買進7單位,平均成本128.6,已經高於單筆投資的成本,雖然還是低於算術平均數133.3。當價格序列趨勢向上時,一次單筆投資比刻意將單筆資金分成數次定期定額投資要來得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