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讀《青少年理財39講》

才讀了這本《青少年理財39講》的第一篇文章,我就發現自己在編寫故事的能力上,遠遜於此書的作者,作者以一位剛升上國中的寶妹的家庭故事,來貫穿整本書要傳遞的觀念,而且每個章節,出了故事以外,都附上一篇補充說明的資料,以及問題和解答,可以說十分適合學校上課使用。

用寶妹、寶哥、寶爸、寶媽來編寫小說式寫法,不像長篇大論枯燥的說明,故事的細節與對話,人物表現的興奮情緒,似乎讓理財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更能持續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力。全書沒有太多的數據與論證,也許這是小說式寫法容易有的缺陷,雖然介紹了許多觀念,但是這些觀念是否能讓小小讀者們信服呢?我覺得很難說。

我認為書中比較偏頗的是,在故事中缺乏企業家的典型。小朋友雖然有打工,卻是出賣勞力式的工作,也許來個園遊會賣果汁或涼水的故事,會是不錯的創業原型故事。

書中提到要養成停損的習慣,缺乏論證為何停損是好習慣,我比較認同將停損改成不怕實現虧損,單純因價格停損,與經過分析,承認自己的錯誤後勇於實現虧損,其實是不太一樣的概念。

投資股票與基金的部分,雖然提到聽信明牌,輕信理財專員的推薦,都是十分危險的投資行為,但卻沒提到沒有紮實的證券投資知識就去自行買賣股票,也是十分危險的行為。提到定期定額投資法,但卻沒有提到被動投資低成本指數型基金的好方法,十分可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