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讀《阿特拉斯 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因為Cameron Herold在教出創業家演講中的極力介紹《阿特拉斯 聳聳肩》 ,我去找出這本去年才被翻成中文書的《阿特拉斯 聳聳肩》 Atlas Shrugged,這本書出版於1957年,作者Ayn Rand,在她的年代是著名的小說家與哲學家,書頁上的介紹還說,碩士生時期的葛林斯潘,還每周到她家聽她講課,我覺得從她這本大部頭小說的樣子,她很像我們那個時代的金庸武俠小說,聽說也是像金庸一樣在全美國家喻戶曉。只是江湖中的俠客換成了市場中的企業家。


誰是約翰高爾特?如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是偷火給人的神,約翰高爾特就是後悔他偷火給人,決定要將火再從人手中取走的象徵。約翰高爾特說,我要關掉這世界上的發動機,我們這些創造者、思考者、建造者決定罷工了。肩負著地球的神祉阿特拉斯Atlas,發現他越是用力挺起,地球上不思努力想不勞而獲的人,卻越用力地向下壓,於是約翰高爾特建議他,你何不聳聳肩,不要在肩負這個重責了,找個地方享受你自己的生活,等想不勞而獲的掠奪者都死光了,再回來重建。

這本書是資本主義和理性主義,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利他主義、神祕主義壓迫的反擊。作者借約翰高爾特來說,存在就是存在的,別被虛無主義洗腦而放棄思考。神祕主義希望你放棄思考,好讓他們可以統治你。唯物主義者、社會主義則用公眾利益來壓迫與剝削你。我在,故我思。她也回答了之前對理性主義者的問題,如果沒有神,人如何能有道德? 她說,生存就是道德的標準,而生存需要理性,紐約的摩天大樓和亞馬遜的原始部落,差距的是理性,而不是不可知的神秘力量。商人則象徵人類最高的道德,因為商人只做公平自願的交易與交換,從不用暴力掠奪,也不教人犧牲自己的利益。自利是神聖的,勤奮努力,自己生產的果實,由自己享用,才是這世上最道德的事。

如果,有時候你也覺得社會主義那一套高調,實在是做不到的渾話,是掠奪者、懶惰者、不勞而獲者的搖籃,但卻又找不到書可以安慰你自己,這三大冊的小說,絕對是信奉資本主義,創業家精神,理性主義,自由主義的人,可以反覆閱讀,鍛鍊自己心智,防範自己不小心被邪惡入侵的好工具書。

延伸閱讀:
談《阿特拉斯聳聳肩》與艾茵蘭德的哲學觀
【讀本書】艾茵˙蘭德《阿特拉斯聳聳肩》|感覺自身存在的方式就是創造慾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