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過去、未來與現在的快樂-《真實的快樂》

想增加一個人長期的快樂程度,我們需要分三個部份,對過去的回憶要增加滿意度,對未來的發展要懷抱樂觀的態度,對眼前的體驗則要增加愉悅與滿足(或說FLOW)。

多去思考與加強回憶中美好的部份,刻意少去回憶不快樂的過去,對不幸的事,改變認知的想法,去原諒與包容加害人,放下憤怒與忌妒等反擊的念頭。

對未來的樂觀則分為兩種向度,永久性與普遍性。對好事要想成它會是永久的,對壞事則要想成它只是暫時的。對好事要認為它是普遍的,對壞事則要認為它是局部的。對幸運或不幸運的事都要懷抱希望,避免無望。

過去與未來都屬於想像力的快樂,現在的快樂則是屬於身體直接的感覺。愉悅最簡單的例子,例如美食、沖澡與按摩。更高一等的快樂則是滿足感或者被稱為心流,它是全力從事一件你有能力完成且有挑戰性的事情,心無旁鶩的感覺。

增加愉悅的方式是適當的重複間隔與出其不意,太密集,會讓你麻木或習慣。藉與人分享,建立紀念品,自我恭賀,仔細觀察,沉浸其中,來提升自己的鑑賞與品嚐的感受能力。心無雜念地感受。

今天三個樂事與原因:
成功地邊照顧小孩,邊打了一次PS3,中間還能餵副食與配方奶。原因是女兒十分配合,當她準時醒來,我用微波爐加熱只需20秒,十分快速,她也很愛吃。吃完後,她也頗喜歡快速移動的遊戲畫面,乖乖地陪我。

向家裡請假去參加聯誼會,見到多位很久沒有的朋友,十分開心。原因除了聯誼會的召集人十分努力,很多朋友也都很努力希望能將CFP的理念更成功地推廣出去。而長期的溝通與聚會,讓這樣的聚會很讓人開心。

將自己照顧小孩使用過的包巾,贈送給年底要生小孩的夫婦朋友,對方收到後十分開心。原因是這個包巾配合5S的安撫嬰兒技巧,對我們自己幫助很大,讓女兒從開始使用後,就少了很多很多睡前的哭泣時間,能將這套東西與方法傳出去,真的很有意義。

將好奇與好學用在心的地方:
目前想到:瑜珈、木箱鼓、非洲鼓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