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三個最基本的資產類別

最後,這三者中,最有可能帶來高報酬率的資產類別,就是股票,它象徵的是商品價格中,屬於生產者的價值與利潤,企業家募集資本與勞力,去完成生產,承擔生產商品萬一不受市場接受時失敗的風險,夢想的是獲得受市場接受時,大量銷售商品的利潤。這是人類經濟社會中最為正面的ㄧ件事-去創造與去生產。只有生產者的存在,土地與資本才有了報酬。生產者雖然可能是個人或企業,但是只有發行股票的公司,我們才有可能藉由購買股票,成為主要經營者的合夥人,承擔風險,也分享利潤。

正常的時候,我們可以期待發行股票的企業經營人,和投資公司股票的其他股東的利益是一致,公司越賺錢,股東得到利益,經營人也同樣經由自己持有的股份得到利益,公司經營不好,兩者都一同受損。這讓股票優於土地和債券,因為房客與債務人的利益,通常和地主與債主相衝突。要小心的是,靠掏空公司賺錢的騙子。

生產者要付出的心力,比單純提供資本與土地要多,也要承擔經營失敗的風險,期望的就是能夠獲取很高的報酬,所以真正的創業家,往往從無到有,創造極大的財富,並不是一般投資股票可得到的報酬率,投資股票者只是創業家的夥伴,提供和借款不一樣的資金,不預定利息與還款期間,只在公司賺錢時分享利潤,所以對一般投資股票者,比較可能獲得的是略高於不動產與債券的報酬率,因為如果利潤不及不動產與債券,資金擁有者何必要去冒幫創業家出資的風險呢?

平均而言,股票投資應該可以得到7%到10%的年報酬率,可以從該股票市場的平均股息報酬率加上該國GDP成長率來估算,如果利潤率大致不變,市場的長期評價也回歸平均,則GDP成長率約略就是盈餘成長與股票市值的成長率。而投資者可得的報酬率,就是股息與市值的成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