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價值投資

打敗股票市場真的是不值得嘗試的事情嗎?如果要嘗試,我認為可能成功的方式,就是-價值投資。價值投資的宗師就是班哲明葛拉罕,他也被稱為證券分析之父,它是華倫巴菲特的老師,巴菲特則是他班上唯一拿過A+的學生。巴菲特說,價值投資四字中的價值這兩個字,其實是贅詞,買進你認為沒有足夠價值的東西,怎能稱作投資。

葛拉罕對投資的定義是這樣,投資行為必須經過透徹的分析,確保本金的安全與適當的報酬,不符合以上條件的行為集是投機。

所以正確投資的前提是,你有能力作透徹的分析。這對多數人而言,就已經是大障礙,財務報表是我們認識一間公司最主要的工具,你必須熟悉財務會計的語言,除了ROE股東權益報酬率,P/B市價淨值比這些重要數字,還要能看懂財報中最小字的那些附註,這還只是第一關,因為還是有不少人知道這些。

其次,你也需要能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競爭優勢,或者巴菲特稱之為企業城堡的護城河,凡是好賺的生意,必然吸引一堆人參與競爭,最後讓好賺的生意變難賺。而擁有寬廣護城河的企業,就像孫子說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潛在競爭者連嘗試與你競爭都不敢,自動躲開,這就能讓企業長期有好賺的生意。

葛拉罕最常被人提到的就是,安全邊際的概念,也就是他所說的確保本金的安全,葛拉罕建議買價要在合理估價的三分之二以下,也就是保留估算不準時還有機會確保本金的安全。

由於,投資需要以上這麼多的分析動作,自然我們會要求高於一般債券的報酬率,但所謂適當的報酬率,也是會隨著市場的狀況而改變,當投資人偏好股票多於其他投資類別時,市場的合理本益比也會變高。

要能打敗股票市場,也就是打敗指數型被動投資法的報酬率,表示你在所有主動投資人的資金中,打敗了其中一半以上的資金,勝利關鍵在於對手的強弱,對手越強,你越難獲勝,你不只要懂一般普通的知識,你還要有創見,隨著對手也不斷進步,你更不能原地踏步,擁有你看得出,別人卻看不出來的見解,才是你最好的價值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