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如何用錢買快樂?

一個人的快樂程度,有沒有辦法提升呢?如果答案是沒有,一切都是天註定,也就是基因決定的,那麼用錢還是否可以買到快樂呢?也許只剩下事先幫子女挑選快樂基因的方式。還好,現代正向心理學的多項研究顯示,的確有方法可以提升快樂,如果你看到有錢的人卻不快樂,他很可能只是不知道如何用錢買快樂

要如何用錢買快樂呢?你要買錢買以下這些:用錢買時間,減少工作量,減少通勤,多花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多渡假。多作有益身心的活動。購買實體物質的時候要小心,很多實物購買都含有要令人欽羨的成分,不要為了比較而購買,炫耀性消費是零和遊戲。而且,實物帶來的好處受制於適應效應,沒多久你就會感覺平凡,實物只需要買需要的功能中價格最陽春的即可。

同樣的錢,遠不如花在購買體驗上,活動體驗通常包含較多社會價值,因為我們都是和別人一起從事活動,同樣一個聚餐,因為有朋友一起喧嘩,就是比和不對盤的人吃飯,或一個人吃飯,要有趣得多。

花在購買在愉悅上,時間要適當間隔,並且要小量,例如美食、性愛、按摩或享受海灘邊輕風拂過的感覺,這些愉悅一次享用太多,往往造成反效果,適量小量,則讓人愉悅。

用錢去買FLOW心流的滿足感。最簡單的心流,我認為來自群舞與合唱,當你和一群人一起唱歌、跳舞,大家能一起準確地一拍接一拍的唱與踏,每一步都能得到回饋,你踏對了、唱對了,你就會得到一拍正面的回饋,一路順利地前進,很容易進入忘我的滿足情境。

最近,我去參加台北踢踏節Derick的初階課程,在課堂中很容易就會在群體練習的過程中感到忘我的心流,時間飛逝,全體一同踏下最後一拍,巨響後,静止的暢快,令人難忘。一堂課三天才2500元,我認為這是划算的花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