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就是決定投資組合中各種資產類別所占比例的計劃,最基本的就是前面所談的三種資產類別,債券、不動產與股票。

如果三種基本資產類別中,股票最有可能提供長期最佳的報酬率,為什麼不全部都投資在股票上,而要在不同資產類別配置呢?因為不同資產類別不會同時漲跌,而適當的分散資產配置,可以讓整體組合的報酬率,不會只受一個資產類別的巨大虧損影響。

你有聽過:『投資組合的績效,九成以上決定於資產配置。』這句話嗎?這句話來自1986年7月一篇在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 的論文。作者研究91間退休基金的投資組合報酬率,以退休基金的報酬率,和被動的指數投資報酬率作線性迴歸,可以發現判定係數為93.6%,加上擇時操作的部分,則判定係數為95.3%,加上擇股操作的部分,則判定係數為97.8%。

這個結果顯示,預測退休基金的報酬率最好的方式,就是看它的投資計劃中資產配置的比例,而不需要期待太多經理人能夠提供太多在擇時與擇股上的貢獻。因為,判定係數因為加上擇時與擇股後變高的幅度不高。這可能表示退休基金在擇時與擇股並沒有作很劇烈的動作。

如果你將自己想像成類似這91間退休基金的管理者,則你最重要的投資決定就是資產配置。決定配置後,各個資產類別要採用哪一種金融產品,或委由哪個投資經理人來操作,其實,都是對結果影響較小的決定了。

把自己當作退休基金監理委員的這種想像,可能是對大多數不想花很多時間研究與關心投資的上班族,最容易的方式。

其實該篇論文,並沒有證明擇時與擇股無效,只是對91間退休基金而言,擇時與擇股對最後的影響不大。雖然如此,對一般上班族而言,這個結論很可能也是對的,只要不要太劇烈地擇時進出,或太集中擇股投資,對上班族目標為退休用的投資報酬率,資產配置是最重要的決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