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為什麼每天回憶三件好事可以增加你的快樂程度

這個三件好事的練習為期壹週,是Martin Seligman在一篇論文實驗中所用的介入條件,練習一周後,每個月再回來測試受測者快樂的分數,實驗顯示三件好事的練習,可以在實驗後,連續增加快樂感六個月,而且持續上昇,沒有遇到習慣疲乏的問題。

每天回憶三件好事為什麼可以持續增加你的快樂程度呢?論文作者認為,參與實驗者,可能自己延長了練習,也就是說雖然實驗只叫你寫一周,但是如果這個提升快樂的效果這麼好,作者認為,受測者可能會自己繼續持續每天回憶三件好事,因此讓快樂持續增加。令人驚奇的是,持續的作法,沒有遇到一般物質性快樂的問題,當你習慣了新衣服,你就不再像第一次穿新衣服那麼開心了。而這個三件好事的練習,沒有這個困擾。

剛開始聽到這個方式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三件好事?如果要講壞事,還比較容易,一天哪有三件好事那麼多!能有一件好事就很不錯了。一天,一天寫下來,我發覺這個方法真是有效,它讓我不再去注意生活中的小挫折,不再去抱怨生活中的平淡無聊,反過來,它讓我去強調與擴大每天都有的一些順利的事情,寫下來讓我們記住,而回憶就是我們記住的事,當你這樣練習幾天,你會發現記憶中,這幾天幾乎都感覺很好,因為你能感覺到你記住的感覺,而你很可能只記住你寫下的這三件事。最少,因為你寫下來過,這三件好事你會記得比其他瑣事要清楚得多。於是你回憶中,充滿快樂,自然在測試快樂分數時,容易高分。

而且,這個方法要求你要寫出好事的原因,不是為什麼你覺得這是好事,而是這件好事能順利的成因。通常,你會發現好事的成因,都不是單純運氣,它可能是你做了ㄧ個好決定,你或你的家人朋友表現了好的行為等等。這讓我們傾向將順利歸因於自己,將挫折歸因於不幸,會感覺自己可以掌握生活中的順利程度,也會激勵自己發揮更多能讓事情變好的長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