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長期投資

之前我有講到,對長期報酬要求過低,對短期報酬要求過高,是一般人常見的偏誤。投資的期限應該是我們決定資產配置的一個重要因素。比較理性的投資者,應該要對較長期的投資要求高於短期投資的報酬率。

投資有趣的地方,在於並非投資的期限越長,風險就會越大,但是一般人總是心理上總是希望能短期賺大錢,而不願意接受長期賺合理的錢,當投資性向分析問到你的投資期限時,很多時候,問卷上最久的選項,就才十年而已,事實上,十年只能算中期投資,根本不算長,二十五年以上,才算夠長。

怎麼說呢?

以一位二十五歲開始有錢為退休投資的上班族為例,到五十五歲退休,開始花退休金到八十五歲花完最後一筆預算,平均有三十年可以投資。第一年開始存的錢,投資三十年後,作為退休後第一年的花費;第二年存的就給退休後第二年花;以此類推,每年儲蓄投資的錢,其實都有三十年可以投資,這才是對退休規畫,最適合的投資期限。

如果每次投資都有三十年的期限,你要投資什麼呢?

如果你的儲蓄率是50%,你三十年的投資報酬率,只要能打敗一般通貨膨脹率,就能在退休第一年時,過著和二十五歲時相同的生活支出。如果儲蓄率只有50%的五分之一10%,希望退休第一年時,過著和二十五歲時相同的生活支出,則你需要約超過通貨膨脹率 5.5% 的投資報酬率,以長期持有股票的歷史報酬率來看,還是很有機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