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自私的美德與快樂

幸福快樂是生活中成功行動後的回報,也是我們繼續行動的誘因。在《自私的美德》中提到,生命中的愉悅快樂有五個領域,分別是創造性工作、人際關係、娛樂、藝術與性。

透過工作,人可以得到控制感,能掌握自己的生活,是一切享受的基礎。感覺無助、不適合生存的人就無法享受生活。追求進步,接受新挑戰,擴展能力,讓人為自己感到驕傲,所以能享受生活。理性的人熱愛價值,渴望價值,創造價值,並從創造中感到快樂。

理性的、心理健康的人,在人際關係中,只追求與正直、誠實和自尊的人為伴,與人分享他自己令人興奮的標準。他的朋友必需是和他一樣,有著理性思考與行動的相同標準,而不是比自己差,或是趨炎附勢的跟班。

在娛樂中,理性人將聚會當作是成就的獎勵,在聚會中談的都是有價值的對話,必需遇見有趣的人,喜歡的人。而不是盲目地在舞池中扭動,醉醺醺地遊蕩,說著毫無意義的話。

在藝術中,理性的人追求英雄的、有目的地的、有挑戰性的、聰明的、有力的事物,追尋偉大的價值。不看哪種無病呻吟,無所作為的事物。

在兩性之間,最大的交集是成就與敬佩,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對他人的成就感到敬佩,兩者的交集就是浪漫的愛情,性是愛情的慶典。一個人怎樣挑選伴侶,就揭示了他對自己存在的看法。自尊的人會找一個值得欽佩的伴侶。缺乏自尊的人則只能偽造愛情,讓他以為自己有原本不具備的自我價值。

快樂的功能是給人一種「我有能力的感覺」,所謂追求享樂者,人的本性讓他追求快樂,以證明他對現實有控制力,但他卻是用逃避現實的方式來追求享樂,這些享樂當然沒有效果,無法帶來自豪感、成就感,而只能帶來內疚感、挫敗感與無望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