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借殼上市的公司會是投資機會嗎?

公開上市IPO的公司通常不是好投資,原因是上市時機通常會選在對原股東有利的時機,通常上市是用來增資,也就是買出部分股權給新的一般投資人,而經營股東對上市時機有充分的選擇權,他幾乎沒有可能選在對自己、公司利益不符的時候來上市,也因此IPO的價格必然有點貴,除非是被迫上市。

2012/06/29

讀《玩出語言力》

此書指出有些家長可以自己發覺,該去尋求專業評量的語言發展遲緩指標,例如:孩子對環境中的聲音缺乏反應。一歲了還沒有出現溝通行為,例如表示餓了。似乎聽不懂我們對他說的話。兩足歲,仍然沒有任何語彙。三歲以後仍沒有說出簡單句子,含糊不清,難以理解。四足歲發音仍不清楚。常答非所問。

2012/06/28

讀《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

這本書在鼓吹改變世界的力量,希望人們不要只以當頭善於服從的牧羊為榮,而是要選擇當個領導人,建立自己的群眾、粉絲、追隨者,當位部落的領導人,發揮影響力,他認為過去的領導,可能倚靠公開信與演講,現代的部落格主或善用其它社群工具的領導人,可以是這個時代領導改變的力量。

2012/06/27

股東會議事規則對無經營權股東的傷害

中石化的股東會董監改選劇情,真是出乎意料,沒想到這樣也行,面對來爭奪經營權的無經營權股東,原來經營者不需要增加持股,不需要白騎士,不需要吞毒藥,也不需要收購委託書,只要好好利用股東會議事規則,與主持會議舉行技巧就行,真是有新意的反制策略。

2012/06/26

讀《蘇東坡傳》

靠著當低頭族,利用許多等待與搭捷運的零碎時間,讀完了林語堂的《蘇東坡傳》,低頭與抬頭之間,在古代與現在之間,模擬地觀察蘇東坡的人生,聽著林語堂說著他所認為的蘇東坡的故事。

2012/06/25

明星的財富管理之道

過去寫過一些名人財務問題的觀感,今天在蘋果日報中讀到關於名人吳宗憲的查封新聞,不免聯想到理財規劃與投資的問題,吳宗憲目前是電視名主持人,但是如果仔細去查,他的奮鬥史應該也是十分辛苦,絕非是含著金湯匙出世的人,這樣的故事,更讓人深思。

2012/06/24

讀元上證50簡式公開說明書(ETF006206)

在查復華滬深300時才發現元上證50,剛好也是採用QFII額度來投資大陸,雖然追蹤指數不同,但是也值得放在一起看一下。

2012/06/23

復華滬深300A股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006207)

近年來我投資台灣上市的ETF,最慘的一次經驗是寶富盈(006202),這檔從上市以來就一直折價,而且越來越大,最近一直維持極大的折價,又不配息,又沒有合宜的實物交易機制,也沒有強制清算的機制,幾乎沒有辦法估計何時折價可以縮小,交易量又低,這似乎是ETF投資人很應該注意的致命缺點。復華投信推出的復華滬深300A股(ETF006207),不知道會不會也出現此問題。

2012/06/22

一生的投資理財架構與創新投資方法-聽宋炎本分享

聽CFP認證理財顧問宋炎本先生分享《一生三錢過四關》的背後邏輯,兩小時的演講真是一分鐘都沒有冷場,充分顯示他從經驗中所錘煉出的實用秘訣(Rule of thumb)。他說理財最大的問題是不match,一生的財務需求與財務供給不能配合。

2012/06/21

挑戰適應的故事-讀《30年的準備,只為你》

對於享樂的適應,我們常感到困擾,因為才剛因升級獲得的快樂,只要不多久,就失去了一開始的興奮,我們很快適應了享樂,讓我們經常陷在消費、快樂、不夠快樂、再更努力然後再提高消費的無止境循環。但是人類這種適應力,也有它的價值,就在我們對於困境挑戰的適應。

2012/06/20

台灣理財規劃人在中國大陸

一位因理財規劃認識朋友剛從中國大陸回到台灣,放假兩週,在台也是緊湊的生活,家人、親戚、朋友、事業都想要利用這短短兩週重溫關係。年紀相仿的朋友,往海外與中國大陸發展的人越來越多,台灣人的事業機會真的已經在全球了。朋友談到在大陸的工作,除了隻身在外的辛苦,其實從投資報酬率上來看,創業一兩年,今年已經可望賺到50%的股本,還能遊歷歷史景點,實在很厲害。

2012/06/19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目標乃是滿意保證

一天內聽了兩場很好的演講,感覺很充實,一是黃瑽寧醫師的新書發表會《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一是南山人壽徐水俊講他的成功業務心法。「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是馬偕藥袋上的箴言。「目標乃是滿意保證」是我從徐水俊的天龍八部中第三步明定目標所體會來的。

2012/06/18

什麼是有效的親子共讀法呢?

從《Redirect》的作者Timonthy所推薦的網站,一個美國政府組織的教育科學機構推行的有效教育法大盤點(What works clearinghouse),增進幼兒語言能力的有效教育法之一,就是對話式閱讀(Dialogic Reading),所以不要光是讀床邊故事給孩子聽,要用互動對話式閱讀法和孩子一起讀故事書。

2012/06/17

以提示故事改變自己的價值觀(story prompts)

Timothy Wilson舉了他自己做的幾個實驗,來告訴我們故事提示(story prompts)的效果,這種方式似乎比直接閱讀一句話,來得更能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可能是我們天生都愛聽故事,也比較相信故事,相信我們自己從故事中得到的結論,雖然這個價值觀幾乎就是受故事所暗示。也因此小說家常常用幾萬字描述,卻只為表達一句話、一個觀念。

2012/06/16

西方放血有效嗎?(有信度的實驗方式)

《Redircet》的作者Timothy Wilson在書中把造成傷害多於好處的療法,稱為獲得放血獎(Bloodletting Award),許多方法看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實際上沒有效果(好處),反而造成傷害。因為西方的傳統放血,是從血管放掉一公升的血液,希望能改善身體體液的平衡,這種方式現在已經被西醫放棄。

2012/06/15

如何對電話行銷金融產品說不(Say No)

我們可以向針對青年人拒絕抽菸的方法學習,如何對電話行銷金融產品說不,直接說「不」,說「我不需要」,看似簡單,但是光教人要說不,並不能真的讓人拒絕這些誘惑,不論是香菸或是電話行銷金融產品。要怎麼做呢?

2012/06/14

看【無神論者看宗教Religion for Atheists】Alain de Botton

前些天在誠品書店桌上看到這本Alain de Botton的新作,中文書翻作《宗教的慰藉》,我覺得此書名好像翻不太好,因為此書的作者明確表示目標讀者是和他一樣的無神論者,此書名讓人感覺不到這種意圖,害怕翻譯會距離原意更遠,放棄了將此書買回家的念頭。但是,試著去找一些此書的採訪與演講。

2012/06/13

養出幸福快樂的孩子-讀《Redirect》

現代正向心理學的研究要如何運用到嬰幼兒的教養呢?認知心理治療不只可以幫助嚴重的病患,類似的技巧,在沒有專業治療師的情況下,把握心理學已發現的原則,父母也可以改善嬰幼兒的教養方式,更容易成為幸福快樂的孩子。

2012/06/12

成為自己心智的導演-讀《Redirect:the supprising new science of phychological change》

「做自己的主人。」 「成為自己心智這頭大象的馴象人。」 多數時候人的生活狀態,都像是處在自動導航系統的飛機,我們多數的反應是可以預測的不理性,到處有演化的痕跡,我們倚靠直覺、情緒、感覺去做許多決定,人類和其他類似人的動物之間的差異,不過只是我們可能達到的理性程度,比動物高出一些,並非我們天生就有這些動物缺乏的文明功能。現代心理學的研究,從治療嚴重的心理疾病,轉而開始提供一般性的建議,讓一般人也能藉以改善心理健康快樂的程度。

2012/06/11

讀《痠痛拉筋解剖書》

最近腳底痛了兩三天,剛好也正在讀這本《痠痛拉筋解剖書》,書中介紹了幾種為小腿與腳拉筋的動作,不過因為在疼痛的恢復期中,依照書本的說法,不應該做拉筋的動作,而要等到肌肉較為正常健康的時候,才能做。

2012/06/10

國北護在托兒所事件中違背了信任

Dan Ariely在不理性的力量中寫到,實驗顯示人類天生對其他人會自動有信任的行為,但是在信任被違背時,也有天生的傾向會去報復,報復的程度可能從最輕的發言抗議到違法的程度,這種報復是有演化論的理由的。讓我聯想到這幾個月來國北護的托兒所事件。

2012/06/09

理財顧問可能的創業方向

雖然這篇原文是在回答,律師可能有的創業方向,對於顧問類型的人,也就是理財規劃顧問,我想也是頗有啟發性。

2012/06/08

如何能確定造成疼痛的原因

仔細感受身體的疼痛訊號,雖然不是像生小孩一般的劇痛,持續沒有停止的疼痛訊號,程度雖小,卻像夏天流滿身汗時的感覺一樣不快。昨晚開始的疼痛,從腳底板一直傳到大腦中,,止痛藥的效力似乎不大,還在持續冰敷中。

2012/06/07

《不理性的力量》中實驗效果的舉例

在《不理性的力量》中,作者提到感謝現代實驗方法,我們現在知道的,比我們之前的人類要多,也更有信心。紀錄一些作者的舉例。

2012/06/06

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ion)的實用建議-讀《不理性的力量》

《不理性的力量》是Dan Ariely的新書,很喜歡他前一本的《誰說人是理性的》,所以去找這本書來讀。關於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ion),他有幾點實用的建議。

2012/06/05

股市三溫暖

這兩天的台北股市,上下震盪,真是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同時在立法院中,不斷出現新版的證所稅,很容易被認為是主要的原因,雖然兩者不見得真的有因果關係,但投資人的心情受到不斷出現的新聞,還有政府曖昧的態度,不知道後續加稅的舉動還有多少,這些恐懼與擔憂,說要完全沒有影響國內景氣,似乎也難說完全沒有影響。

2012/06/04

如何回應想笑你找理財規劃顧問的人

想找一位獨立理財顧問,協助你為自己做一分理財規劃書,但是,又很惶恐,怕萬一家人知道了,或是朋友知道了,會不會笑自己?笑你又沒什麼錢也在學人家富豪找顧問?笑你搞不好被人騙了都不知道?笑你浪費錢,還不如看電視、看雜誌?

2012/06/03

第一等人該當有企業家精神

在一個論功行賞的理想社會中,第一等人應當去做什麼事呢?是大法官、總統、苦行僧、獨行俠、行善團團長、發明家、學術博士、醫師、水電工、基層員工,還是企業家呢?也許,在這麼多種有意義的職位中,很難有一個絕對的高下。任何一種專業,做到極致,對社會貢獻都相當大而獨特,彼此難以互相取代。

2012/06/02

台南香格里拉飯店的健身房

第一次去嘗試台南香格里拉飯店的健身房,依照之前讀4hour body所建議的方式,每個動作都設定成會失敗的程度,讓自己做完10下一輪,就會累到發抖的重量,這樣就不需要長時間的運動,每隔兩天重量訓練一次就能促進肌肉發育

2012/06/01

新版證所稅

在劉憶如下台後,陳沖協商的新版證所稅推出,感覺這份新版,反而比劉憶如當初的版本更強悍,雖然用一個緩衝的雙軌制,將真正影響最大的單軌實施日期延後到四年後,如果這麼強悍的版本,只要陳沖出來協調,也能通過,怎麼之前沒能談成呢?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