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借殼上市的公司會是投資機會嗎?

公開上市IPO的公司通常不是好投資,原因是上市時機通常會選在對原股東有利的時機,通常上市是用來增資,也就是買出部分股權給新的一般投資人,而經營股東對上市時機有充分的選擇權,他幾乎沒有可能選在對自己、公司利益不符的時候來上市,也因此IPO的價格必然有點貴,除非是被迫上市。

相對於IPO,買進一家上市公司的經營權持股,然後將自己公司的業務與資產移入上市公司中,也是一種上市策略,這種借殼上市的公司會是機會嗎?借殼者和原上市公司B2B所談定的價格,可能會比較合理,借殼者入股價格可能會略高於市價,因此,借殼者應該是有信心在業務與資產移入後,能創造更高的股票估價。當然,也有可能只是要高價將業務與資產賣給上市公司,但是這會面臨法律問題。

我想,這應該是值得嘗試的方法,而且由於很多投資人採用電腦篩選工具,這類借殼上市的公司,雖然有十年的財務資料,但是實際上,入股前與入股後其實是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實應當作不同公司來分析,因此,一般投資人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平均數字所誤導,而忽略這種借殼上市的公司,五年平均盈餘或股息雖低,但是若只看借殼上市者入股後的一兩年,卻是很優秀的財務結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