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讀《一生3錢過四關》

我覺得這是ㄧ本很值得推薦的本土作者的理財書,作者宋炎本,也是ㄧ位CFP執照人。他所謂的三錢是指,保命錢(3%~6%)、投資錢(3年30%)、與投機錢(一年30%),四關是指結婚(50萬)、購屋(300萬)、子女高等教育(400萬)與退休(1500萬)所需要準備的資金關口。我認為作者提出的重要創意,是利用心理帳戶的傾向,將資金分成保命錢、投資錢、與投機錢的三個心理帳戶,創造不同於一般學術研究的資產配置框架,也更容易讓客戶與讀者接受。

另外一個很有創意的發明,是將投資報酬率目標設在3年30%。目標不是每年9.1%,而是拉長期限,3年30%。這至少讓客戶跳脫原本年報酬率的觀念,而能接受略長的投資報酬率。相對於我常說長期投資是指25年以上的投資期間,我想,他的3年30%應該是比較符合台灣投資人現實狀況,但至少能慢慢讓客戶眼光放遠的一種方式。

另外一個很棒的創意在於提領策略,他稱之為77-7生生不息法,目標是每年提領7%,而且維持本金不減。方式是找到3年30%的投資標的(年化9.1%),然後將77%的資金投資於此3年30%的投資標的上,21%的資金放在現金中,分三年提領,剩下2%,作為通膨緩衝。萬一3年30%的投資失敗時,則先用保命錢來補救,三年期滿,還是未達成時,就再重新開始配置,不過這時候本金可能就會較低了。

這其實有些類似之前Bert Whitehead提出的債券階梯的操作方式,不過他是建議用五年的國庫券階梯,而且每年新購五年後到期的國庫券。特色還是3年30%的觀念,拉長了檢驗是否達成目標的時間,有點像是3年一次的再平衡。不論如何,這是ㄧ個很嶄新的觀念,我相信沒有其他人有提出過完全類似的提領策略。

模仿他的方式,如果將長期投資報酬率降到我認為比較可能的7%附近,投資期限不要說拉到25年,只拉到10年,則他的77-7生生不息法,我可以將之改成50-5生生不息法,當然這樣可能沒有那麼漂亮的777。50%投資於10年能100%(年化7.17%)的投資工具,其餘50%,每年可提領5%使用,若投資工具達成目標,則本金將維持一樣。505提領策略的成功機率應當會高於777法。

可以接著讀另外一位本土作者的 《家庭財富管理秘笈》
四十歲退休的風險與策略
投資理財推薦書籍書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