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

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ion)的實用建議-讀《不理性的力量》

《不理性的力量》是Dan Ariely的新書,很喜歡他前一本的《誰說人是理性的》,所以去找這本書來讀。關於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ion),他有幾點實用的建議。


人類的適應力,不論是生理的如疼痛,或對環境改變的感受如購買新沙發,都有出乎意料的適應程度,或者應該說,我們對在這些情境自己的感受的預測能力很差。這種適應力強對壞事而言很好,對能讓我們享樂的好事而言,就有點浪費好事。

他有實用的建議是,要做預期你會討厭的事情時,例如報稅,要一鼓作氣,不間斷地加班完成,持續可以加速我們適應痛苦,最後就會感覺沒那麼苦。反之,要作享樂的事,要刻意中斷,因為重返令人愉快的狀況,會令人期待,例如泡澡,中間自己出來倒水,然後再回去泡澡,可以減少適應享樂,多享受點。

如果你要改善住家設備,不要一次全改裝,而要分段,先買新沙發,等六個月後不太感覺新鮮之後,再來更新廚房的設備(漸進式消費)。同理,如果你需要省錢,降低支出,開始儲蓄或償還負債,不要一次改一點,而是要一次將手機、電視、第四台、抽菸等等,所有非必要支出都中止,不用多久就可以適應。

另外一種方式是為消費設定上限,例如設定自己成為低價(例如500元以內)紅酒的專家,在這個價格範圍內,努力尋找最佳表現的消費物品,這可避免越買越貴,不斷提高想要的物質的陷阱。

選擇短暫性滿足的產品,而放棄會得到持續性經驗的商品,例如去參加一次潛水活動,取代購買一套新音響。嘗試做一些新奇的事與方法,讓不確定性給自己一些驚喜。注意自己會比較的環境,確保隔壁鄰居看起來的經濟狀況(或外顯的消費習慣)不比我們好多少,會快樂點。

延伸閱讀:

不理性的力量(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讀後感1---薪酬過高表現太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