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7

以提示故事改變自己的價值觀(story prompts)

Timothy Wilson舉了他自己做的幾個實驗,來告訴我們故事提示(story prompts)的效果,這種方式似乎比直接閱讀一句話,來得更能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可能是我們天生都愛聽故事,也比較相信故事,相信我們自己從故事中得到的結論,雖然這個價值觀幾乎就是受故事所暗示。也因此小說家常常用幾萬字描述,卻只為表達一句話、一個觀念。

第一個實驗是針對大學一年級的學生,給他們看幾位大四學生的錄影紀錄片,讓這些人告訴大一的學生,他們大一時,也曾經遇到學業的挫折,並說明他們的成績逐年都有改善,以及統計上約67%的人大一的成績低於自己的期望,62%的人大四時說他們的成績比大一時有明顯的改善。這樣的提示故事,讓受試者比對照組,大一之後的成績較好,也較少退學。

第二個實驗是大學生看兩位不同種族學生建立友誼的故事,紀錄片中學生提到一開始他們互相不認為彼此能成為好朋友,但是不久後,他們發覺兩人有很多共通點,而且很喜歡彼此在一起的時光。之後,要求受試者寫下自己過去一段一開始你以為不會成為朋友的人,最後卻發現自己錯了的故事。這樣的提示故事,讓受試者比對照組更能接受跨種族友誼,也有更多的不同種族的朋友。

這也是我們理財規劃顧問應該學習的ㄧ種技巧,與其直接說,不如講故事,讓客戶自己經由提示故事改變自己的價值觀。當然,當父母也是,應善用說故事的時間,為幼兒提示適當的價值觀,小心篩選故事書。

延伸閱讀:
How to Improve Your Life with “Story Editing”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