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澳洲First State Super理財規劃服務

澳洲First State Super是ㄧ個非營利的退休金管理機構,在我國的資產管理機構中,比較缺乏這類型的退休金管理機構,私立大學得退休金管理機構是ㄧ個開始,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自選方案,也沒有形成全國性的自主投資管理組織。

如果將來勞退自選制度中,打算開放商業金融機構的基金,應該也要考慮開放非政府、非營利的退休金管理機構,並且逐步讓組織開放。以澳洲First State Super來看,1992原本是專給New South Wales 洲的公務人員與眷屬的退休金管理機構,到2006年,它則對所有人退休金投資人開放加入。

非政府、非營利的好處是,通常費用會比商業資產管理來得便宜,以First State Super為例,他們不提供佣金給理財顧問,減少佣金利益衝突。政府基金的問題是政治力介入,可能受選舉議題影響。商業營利基金的問題是寡占時,沒有降低費用的動機。非政府、非營利也可能有問題,人力使用可能浮濫,甚至無法雇用優秀人才,被低動機的員工占滿缺,缺乏創新。提供豐富的開放競爭環境,比較有可能讓多方之間制衡,讓投資人得利。

FSS也提供分開收費的理財規劃服務給FSS的投資人,電話簡單諮詢收費75澳元,電話退休金諮詢加書面建議書收費200澳元,面對面全方位理財規劃書,收費2000澳元,初次服務後,次年起的定期回顧與持續諮詢,收費1200澳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