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8

什麼是有效的親子共讀法呢?

從《Redirect》的作者Timonthy所推薦的網站,一個美國政府組織的教育科學機構推行的有效教育法大盤點(What works clearinghouse),增進幼兒語言能力的有效教育法之一,就是對話式閱讀(Dialogic Reading),所以不要光是讀床邊故事給孩子聽,要用互動對話式閱讀法和孩子一起讀故事書。

什麼是對話式閱讀(Dialogic Reading)呢?基本上就是鼓勵孩子看著書去說話,參與閱讀的過程,而不是只聽父母念給他聽。對話式閱讀原則是PEER,Prompt提問讓孩子說任何關於此頁的話,Evaluate仔細聽孩子的話,如果正確就給予肯定,Expand重述孩子的話時增加一些資訊進去,Repeat重新提問並確認孩子聽懂了你所增加的資訊。

「這是什麼」
「車子」
「對了,這是一部計程車」
「你說,計程車」
「計程車」

提問的方式可以分為五類:Completion故意空下一個詞來讓孩子填滿,完成一個句子。Recall在書末或重讀時,讓孩子告訴我們故事中發生了什麼事。Open-ended開放式問句,問孩子這一頁發生了什麼事。5W的問句,看圖問這是什麼,可以增加字彙。Distancing用過去幾天發生的事(書以外的事),來問與書相關的問題,例如:前幾天在動物園看到什麼也在這一頁上。

延伸閱讀:

對話式閱讀對學前身心障礙兒童詞彙能力之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對話式親子閱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